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2024年中华武学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4.03.31点击:704


为提高学校武术师资理论水平,进一步推动武术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330日,2024年中华武学大讲堂在上海无极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武术协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邱丕相工作室”和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联合举办,上海无极馆武学中心承办,共吸引来自26家单位的30名沪上大中小学武术教师报名参加。

上海市武术协会会长俞凯丰,中国武术九段、国际级裁判、博士生导师、武术教育家邱丕相,上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吴志坤,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陆松廷,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奎,无极馆董事长沈东辉等出席开班式。仪式由我校体育部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主任王宾主持。

陆松廷详细梳理了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围绕“武术进校园”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每年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武术培训班,承办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武术拳操比赛等各类武术赛事,举办上海市武术艺术节等武术活动,致力于构建以武术竞赛为依托,以武术培训为保障,以武术展演为支撑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武术育人体系。

俞凯丰在致辞中表示,为推动上海武术进校园,上海市武术协会开办了多期武术教练员(学校课程)教学规范培训班,针对中小学生在拓展性课程和课后服务对武术课程的需求,调动社会力量,将师资队伍覆盖面扩大到各协会、团体、俱乐部、高校,以解决学校武术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是融合中国古代哲学、医学、美学、艺术、伦理学和兵法等学问而形成的一种独具一格的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强身健体和育人功能。民族传统体育强身健体的功能被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接受,武术中强调的尊师、守信、勇敢,“仁、义、礼、信、勇”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少年强则国强,校园武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让学生掌握一种健身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更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2024年中华武学大讲堂第一讲由邱丕相担任主讲人,邱丕相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做了一场精彩的中华武学盛宴,从价值层面详细讲述了武术临战实用型技法、预设攻防型技法、艺术演练型技法三种武术技术形态,并从文化结构深度解读武术技术器物层、制度习俗层、理论思想层三种武术文化形态。邱丕相认为技术是文化,技术中有文化,技术蕴含传统文化,技术延伸文化。武术是一个以技术为主体,以民族精神为灵魂的完整文化体系。中国武术既不是唯技击的实用技术,也不是唯美主义的身体艺术,而是一种提炼了的攻防技术,一种灵巧、多样、充满假设、富有艺术性的攻防技艺,是诗化了的格斗技术。用以防身、健身、修为、教化、娱乐、观赏,以及由此衍生的程序、规约、礼仪、习俗、思想、精神等,构成了武术文化。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武术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一定坚定文化自信,扎根教学一线,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

中华武学大讲堂积极致力于推广武术文化、传承武术技理技法,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推进武术更加深度融入时代背景、对标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要,为武术的传承发展提供新思路,为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华武学智慧与力量。(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