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传承保护非遗文化,内功推拿推向社区

发布时间:2024.03.26点击:120


322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功推拿疗法传承工作室、内功推拿流派传承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松江区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陈秋生、副院长姚斐,松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胡春,泗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长城,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功推拿疗法”代表性传承人赵毅教授,主要传承人陆萍教授、秦元副教授,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朱福妹、主任徐忠于出席活动。

内功推拿疗法已有百年历史,我校是其传承保护单位。2013年针灸推拿学院成立内功推拿流派传承研究室,2016年在上海沪东医院成立内功推拿流派传承研究室临床基地,2019年内功推拿疗法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在附属市中医医院成立内功推拿流派传承工作室。

在揭牌仪式上,徐忠于简要介绍了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概况及中医学科的发展,并表示此次揭牌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内功推拿流派及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为中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继续秉承“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理念,不断提升中医服务水平,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

参会领导、专家先后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功推拿流派传承工作室和工作站以及党建联建结对单位揭牌。

揭牌仪式后,胡春、孙长城为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

赵毅介绍了内功推拿流派的发展历史。他表示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术支撑,借助松江泗泾古镇的地理优势,内功推拿疗法一定能在基层落地生根、造福一方。

陆萍表示,内功推拿流派传承工作室、传承工作站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落地能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未来也将致力于打造专业团队,让内功推拿疗法在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以传承,为当地百姓造福。

姚斐对本次揭牌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感谢各级领导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内功推拿落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利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顺应时代发展,符合人民健康需求,未来一定会尽力支持基层中医药工作。

孙长城在讲话中提到,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建与升级,不仅提升了服务能级,也满足了居民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期待。他表示,新中心的建成融合了古镇风貌,特别是中医馆的设立,既传承了千年中医文化,又成为古镇的新亮点。随着人口增长,泗泾镇将持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依托“一院三址”布局和强大的医护团队,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泗泾镇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创新与发展,为“健康松江”建设贡献泗泾力量。

胡春表示此次揭牌仪式对松江地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及内涵提升有着里程碑意义。希望通过内功推拿疗法传承工作室及临床基地的启用,将内功推拿的理念与技术更好地传承给年轻一代,让更多百姓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陈秋生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揭牌既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内功推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希望通过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内功推拿传承保护的实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高地,更是成为惠及更多百姓的示范地。

在松江区泗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内功推拿流派传承工作室和工作站,完成了从大学到各级医疗机构的全覆盖,为内功推拿流派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贡献更多力量。(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