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我校系统3个非遗项目亮相进博会“上海非遗客厅”

发布时间:2023.11.11点击:153

作为延续数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中医药以独特技术和优势护佑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绵延永续。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上海非遗客厅,我校系统“夏氏外科疗法”“海派膏方文化”“内功推拿疗法”3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先后亮相,传承人坐镇展厅,为世界各地的宾客展示海派中医的传承与创新。

夏氏外科疗法传承180余年,“美肤”秘方齐现身

114日,“夏氏外科疗法”首秀上海非遗客厅,首次对外展出了百年老药箱和夏氏三代传人夏墨农先生手迹病历等,带大家领略夏氏外科的百年辉煌。夏氏外科形成于清朝中晚期,距今有180余年。2012年,“夏氏外科疗法”被列入“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本届进博会,夏氏外科展出了剂型丰富、疗效显著的传统特色制剂。口服制剂有清热解毒的“蒲丁合剂”、主治甲状腺结节的“消瘿合剂”等;外用药有治疗疮疡的“金黄膏”、收湿止痒的“青黛膏”等。

在非遗客厅,曙光医院传统外科副主任周绍荣现场演示夏氏外科传统外治法“箍围疗法”,现场调制并赠送夏氏箍围药“青黛散”,还展示了非遗“喉吹药”——“青吹口散”的绝活。夏氏外科第五代传人、曙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慧敏教授介绍本次展览夏氏外科团队带来的最新中药护肤成果。

海派膏方文化3次登陆进博展台,传统膏方“换新装”

118日,“海派膏方文化”第三次登陆进博会的非遗展台,现场首发全国首部以膏方文化为视角撰写的膏方专著书籍——《上海冬令膏方文化》。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膏方文化”代表性传承人朱抗美为该书主审。她为中外记者讲解、展示海派膏方的发源历史,表示海派膏方文化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令联系,反映出中华民族杰出的生活智慧。

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膏方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晓天将中医四诊体质监测仪带到活动现场,借助客观化、数字化、可视化的数字中医影像,帮助来访者读懂自己的身体状态,科普体质养生的妙招,介绍体质膏方养生知识。

近年来膏方剂型不断改进创新,今年的非遗客厅内,除了传统青花瓷罐装膏方、小包装便携膏方外,曙光医院带来了“棒棒糖膏方”,因造型可爱、方便携带、食用更加方便,受众更加广泛,备受参与者的好评和欢迎。

内功推拿疗法推拿疗法里蕴藏“真功夫”

1110日,内功推拿传承人、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秦元携内功推拿走进非遗客厅,向参观者介绍内功推拿流派的发展源流、特色手法和适应症。内功推拿又称“古法推拿”或“少林内功推拿”,在上海发展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上海最知名的三大推拿流派之一,是在少林内功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一种推拿方法,将推拿手法操作和指导患者进行功法锻炼相结合。

 一套完整的内功推拿主要包括习练少林内功、手法推拿治疗、桑枝棒棒击、中药煎汤湿热敷等,在互动环节,秦元带领观众们现场习练少林内功,体验内功推拿手法和桑枝棒棒击法。经练功、推拿、棒击等一套操作之后,参与者们身心舒畅,倍感轻松。

进博会期间,学校还在新闻中心图书推介与赠阅展台展出了17本(套)多语种中医药文化系列图书杂志光盘共200多册,供记者免费取阅。

今年,学校系统不仅选派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直入进博会现场与世界各地参观者进行中医养生互动,为中医药走向世界贡献上中医人的智慧和力量,还集结了多支医疗团队为进博会提供医疗卫生保障,三家直属附属医院作为进博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分别承担了展会现场和相关地域医疗服务保障任务,用行动诠释中医人的责任与担当。

(各附属医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