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艺术专家咨询顾问团专家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1点击:89

118日,“向‘美’而行 ‘育’润杏林”上海中医药大学美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专家研讨会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级调研员蒋萍芳,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旭光,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李其忠,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邵旻以及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政领导、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把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深耕艺术文化教育、人文素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领域,打下了坚实的美育实践基础。美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将打造“校馆”合作“以美育人,向美而行”的实践大课堂,推动上海中医药大学美育教育迈上新台阶。

揭牌仪式上吴鹏宏致辞,对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更加紧密地开展学习交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好中医药文化。

朱惠蓉、吴鹏宏共同上台为美育实践基地揭牌。

李其忠、邵旻为学生代表授书。

为发挥高校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的功能,仪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杏花”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刘旭光为服务队代表授旗。

朱惠蓉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基地的优质资源,扎实推进大学生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上好文化自信“必修课”;二是要加强交叉融合,依托实践基地优势,打造校馆合作“加油站”;三是要汇聚青年力量,加强学生主动融入,建设文化交流“会客厅”。

仪式结束后,上海中医药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专家研讨会召开,围绕美育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公共艺术课程体系改革开展研讨。自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八批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以来,课程团队立足中医药文化特色,聚焦课程设计本土化,借鉴中医学“望、闻、问、切”诊法,开设美育导航课程,将中医观察与认知的方式融入对审美的认识,融入美育的课程设计。与会专家对课程建设的推进现状进行了充分的点评,为接下来的美育课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闽南古乐“碰撞”健身功法

国家级非遗项目“圈粉”观众无数

活动现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大厅里歌声悠扬、丝竹袅袅,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组建的清韵江南丝竹乐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曲悠扬的江南丝竹古乐。随后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队的学生们带来的传统功法五禽戏表演,将虎的威猛气势、鹿的自由舒展、熊的憨厚沉稳、猿的灵活敏捷、鸟的潇洒挺立都活灵活现、形神兼备地展现给观众。当闽南古乐“碰撞”健身功法,国家级非遗“圈粉”现场师生和市民,赢得如潮佳评。

 “杏花”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次揭牌仪式是馆校合作的良好开端,依托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非遗文化传承等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不仅为学生提供更加广泛且身临其境的学习机会,学校也希望以实践基地为平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场馆、进社区、进园区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活动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杏花”大学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学生带来了中药香囊制作、传统手工艺品编制、烹茶煮茶等传统文化项目,以及推拿服务、传统功法等体验活动,在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同时普及健康知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