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我校师生参加“家在上海”民族文化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3点击:3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1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举行,此次活动齐聚沪上33所高校的近千名各民族师生参加。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市民宗局民族一处处长姜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相关领导和各高校统战干部及各民族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我校统战部、学工部、博物馆、民族联共同组织了包括汉族、维吾尔族、藏族、锡伯族、苗族等多民族的近30名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文化展示活动,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开幕式后,由我校学生表演的《相聚杏林》——传统文化展示+舞蹈串烧拉开了本次民族文艺表演的序幕。舞台上,我校8名学生身着传统服饰展演太极拳运动,在匀、慢、柔、圆的招式中,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智慧。随后,学生们还分别表演了藏族和维吾尔族舞蹈,鼓声阵阵、乐声悠扬,学生们优美自信的舞姿不仅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也传达着各民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我校学生们的精彩亮相赢得了与会嘉宾和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喝彩。

在“民族文化展”集市上,我校重点展示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文创作品、中药植物标本以及中医药养生茶系列,吸引众多参展师生驻足观摩和现场体验。学生们给前来体验的师生介绍我校博物馆特色,制作中药特色徽章,讲解生活中常用中药的药用价值和使用方法,还亲手泡制了养生茶给大家品尝。临床专业的学生还为前来咨询的师生现场把脉,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在“望闻问切”中深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人气火爆,深受高校师生的喜爱和好评,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蓬勃朝气和文化自信。

本次民族文化展示活动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家在上海”主题实践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我校师生在活动中深刻感受到了各民族师生融入上海大家庭的浓浓情谊,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