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定向打卡、中药手作、院士讲座……50名国际学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感悟“大美中医”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3.10.16点击:95


1015日至1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年“感知中国·大美中医”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共22个国家的50名国际中医药文化爱好者齐聚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探索独特的中医药文化,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占比超过50%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中医药作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日益扩大。本次活动对国际学生感知中医魅力、体验中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15日上午启动仪式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丑萍说。

当“洋学生”遇到“中医五行”,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活动中,根据“五行学说”理论,五所学校的学生被随机分成木、火、土、金、水五组。随着外国留学生一边体验一边发问,“木火土金水”与“肝心脾肺肾”之间的神奇奥秘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他们的心里。

 “中医特色趣味定向打卡活动”中,个小组根据提供的线索和任务,前往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百草园、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大楼、学校龙舟码头等地点完成中医药相关任务并拍照打卡。学生们在博物馆寻宝游戏中发掘镇馆之宝——针灸铜人的秘密,“中药版”你画我猜游戏让参与者了解了更多的中药小知识,提升中医药养生素养。每个打卡点会由专人教授参与学生一个五禽戏动作,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会了日常保健知识和方法,于定向打卡中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在交流互助中展示团队的协作力与创造力。

下午时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文化实践基地“蔡同德堂”共同参与策划的“中药香囊和中药茶包手作”活动让学生们既亲身体验了传统技艺,还获得了自己制作的纯天然中药香囊“伴手礼”,零距离感受其对身心的浸润和保健效果。活动中,学生们的开心溢于言表,争相表达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喜爱和欣赏。美国籍留学生Anita Catalina感叹道“没想到喝茶也能有这么多讲究,以后在喝茶时,我们也能自己主动融入中医养生的理念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级中医学专业泰国籍留学生陈涵琳说道:“今天,我与其他参与者一起玩游戏、学习五禽戏、做香囊,不仅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还进一步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是很开心的一天!”

活动在国际学生们合唱的《这世界那么多人》中走向尾声。

1017日,2023年“一带一路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项目”即将开幕。参加“感知中国·大美中医”活动的留学生们将在线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的“中医药与世界医学的发展”主题讲座,通过聆听中医药“走出去”的故事,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新发展及其带给世界的新机遇。

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上海中医药大学已连续5年承办“感知中国”系列体验活动。本次“感知中国·大美中医”活动通过对中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阐发,让来华留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知中医、感知中国,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化传播,推动中医药文化高质量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