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开幕式暨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0点击:179


519日,“以劳动之美砥砺青春奋进之光”上海中医药大学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开幕式暨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荣、总经理陈翔,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4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注重学生素质养成和全面发展,积极构建“五育融合”的劳动教育顶层设计,将劳动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通过劳动教育进课堂、进社团、进园区、进社区,形成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五育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

仪式上,陈维荣致欢迎词,他指出希望以建设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让劳动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我校学生代表龚佳龄作《中药“废弃物”鞣质除甲醛产品开发》项目介绍,该项目在加强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中药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还得到了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解决中药废渣处理难的问题。

上海戏剧学院邵旻副教授介绍具有传统染色功能的本草染材和天然纤维等染物,进行了“劳动创美——中草药‘邂逅’传统印染”作品展示,激发了在场师生通过劳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染织文化、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朱惠蓉与陈翔共同为“大学生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今后,基地将积极发挥中医药文化在大学生劳动教育中的特色,利用各类资源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

朱惠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揭牌不仅是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与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共建实践育人平台的桥梁和纽带。对如何充分运用好基地的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她表示,一是要以“劳”铸魂,厚植劳动情怀,要真正使劳动情怀与劳动精神融入时代洪流,成为学生不懈奋斗的驱动力;二是要以“劳”育人,坚持专业引领,要为连接课堂专业教学和社会生产需求搭建实践的平台;三是要以“劳”促创,创新劳动模式,要不断扩充和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结构,创新劳动模式,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创新创造型人才。

我校师生还共同走进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实地感受中药材种植与分拣的艰辛,探知学习具有浓厚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企业如何利用现代化科技对中药饮片进行炮制和加工。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