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区校携手 联合举办“中医扬国粹 武艺强少年”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点击:423


428日,我校与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教院附小”)联合举办“中医扬国粹 武艺强少年”2023年上海太极健康艺术节暨奉贤区第八届学生活动节自主项目展示活动。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施文龙,奉浦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晓芬及相关工作负责人等;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洁,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许峰,上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吴志坤,我校体育部教师,以及教院附小全体师生,奉贤区惠敏学校、育贤小学、四团小学、塘外小学、奉城第二小学集团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展示活动在教院附小操场举行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

艾灸小知识都有哪些?益母草、牛蒡、紫苏、欧当归都长什么样?来杯凉茶,马蹄竹蔗水能清热;穿上传统汉服,制作一枚中草药书签;再体验一下中医问诊的望闻问切环节,学一学亲自称药抓药……在“医问药,探百草妙用”环节,以中医药文化体验为主题的展台一字排开,为学生亲身实践提供了独具创意的机会。在中医药历史文化与现代创意的碰撞中,现场的学生们不仅直观感受到中医药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科学价值,更激发了他们学习探究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结合中医药文化与武术特色项目,教院附小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中医研学,以武健体、中医养性,开展探秘“药食同源”、寻访“医圣传人”、制作“神奇中药花”等主题实践活动。在“谈骨论筋、扬中医精神”环节,集团校结合校本课程《经络探秘》,分别展示特色成果:惠敏学校创编经络操;育贤小学讲述“乐耕药趣”;四团小学探秘中医锦囊;塘外小学编排健身操;奉城二小寻访“神医华佗”,共承神农文化,共传本草精华。

施文龙表示,舞台上孩子们“热情活力”的表演充分展现了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活动主题具有“文化张力”,有助于引导学生传承弘扬以传统武术和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文化,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在“寻脉传承,传武术国粹”环节,我校高水平武术队在交流展示环节通过动静相宜的八段锦、刚柔并济的武术套路展演,充分展现“武林高手”的英气与豪情,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武术艺术的饕餮盛宴。

吴志坤表示,青年学生要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学,教院附小将“中医”“武术”融入学校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中将“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展现中医药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让青年一代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传承者。

 “起势调息、上提、下按、虎举、握拳……”我校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副主任刘晰娟在五禽戏专题讲座中普及五禽戏文化知识,并通过生动活泼的互动体验,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体育部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主任王宾,副教授、高水平武术队教练施振文等带领学生们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寻医问药,谈,寻脉传承,强身健体,以武会友,守正创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展现青少年源源不断的自信与活力。

据悉,为充分发挥高校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我校围绕全面育人目标已经开展数十场太极健康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广受好评。开展“太极健康艺术节”系列活动,旨在构建高校—中小学有机联动机制,形成“大、中、小学”一体化太极健康育人体系,更好地传播传承太极健康理念和文化。此前,我校与上海市福山外国语小学于413日举办太极健康艺术节并计划于下半年持续推进太极健康艺术节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和人文素养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