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馆院共建平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

发布时间:2023.04.11点击:205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医药文化魅力,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地向世界推广中医药文化瑰宝,不断开创新时代海外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新局面,411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建交流暨揭牌活动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活动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王丽丽主持。

党建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活动伊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和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签署党建活动推动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向围绕党建经验共享、工作机制共建、党建平台共建、精神文明共创等方面合作开展党建活动,实现“推动发展、服务学生、凝聚人心、促进交流”的目标。在双方教师和留学生代表的见证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郭峰、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工党支部副书记程妤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党支部也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进行中医药文化保存、研究和传播的重要机构,肩负着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使命。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赣作理论学习报告,引领在场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激励教师们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播好,并希望留学生们通过“了解中医药、体悟中医药”,进而“认同中医药、热爱中医药”,成为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的有力推动者。

搭建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上海中医药大学留学生茉莉(也门)和同济大学留学生扎米尔(巴基斯坦)作为双方留学生代表发言。茉莉介绍了自己来中国和决定学习中医药的原因,并展示其学习中医药的过程,表达了对中医药深深的热爱。扎米尔分享了在同济大学“留学生中医文化体验园”种下中草药和体验中医疗法的体会。

外国留学生群体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纽带,既是中国故事的“倾听者”,又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携手合作,为该校留学生感知、体验、探索中医药的神奇与奥秘搭建平台。活动现场,李赣和程妤共同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同济大学外国留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与实践基地”揭牌。今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同济大学留学生提供中医药体验、科学普及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医药声音,引导他们成为中医药文化爱好者,从而点燃向世界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星星之火,为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深度体验,领略草药之美

当天,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为同济大学师生准备了中医药文化体验“三件套”,即参观博物馆、探访百草园和体验特色项目“灵丹妙药动手做”。据悉,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针对这些活动组织留学生参加摄影比赛,用镜头记录中草药之美。“原来中医是这样理解精气神的。”“这个针灸铜人上的穴位真多啊。”“中国古代的药壶真好看。”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留学生们连连发出感叹。他们放慢脚步,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并驻足欣赏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在这场文物盛宴中充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并对中医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百草园春意正浓,一株株中草药吸引了留学生们的目光。“这种小草也是中草药吗?”“这棵草药的入药部位是哪里?”面对留学生们的疑问,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老师一一解答。留学生们拿起手机或相机把百草园的美景“收入囊中”,也把感兴趣的中草药用镜头记录下来。

在“灵丹妙药动手做”活动中,留学生们化身小药师,做起了香囊。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留学生们对香囊中常用的中草药藿香、白芷、佩兰、菖蒲等有了初步的认知,并亲身参与香囊制作的药粉配比、分装等过程。今年是兔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特意为留学生们配上印有兔子形象的香囊袋,实现了中国生肖文化与中医药文化双“输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