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本草撷芳,身心同养”手工艾条制作体验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0点击:244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3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本草撷芳,身心同养”手工艾条制作体验活动,二十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博物馆朱晓敏介绍了艾草辨识、艾条制作、灸法要点等知识,带领与会人员进行手工艾条制作体验。

在品类繁多的中药材中,性味辛香的药物通常具有安神定志的效果。艾草,生艾味辛,而经过加工陈置而成的陈艾,其馨香之力渐长,可以舒和情志,缓解精神疲劳、紧张和焦虑。《神农本草经百种录》曰:“香者,气之正,正气盛则除邪辟秽也。”灸火所具有的温热和缓之力也能用以缓解不良身体状态下出现的情志变动《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因于寒,起居如惊,神气乃浮。”寒冷刺激可带来剧烈的情志变动,灸以温热能舒缓形体。“因于湿,首如裹”,湿使元神之府难以致精明,温热携芳香之气以行气理气,从而促进神智的发挥,现代实验研究也证实了艾灸疗法调节实验对象的神智和情志的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一直致力于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推广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值“杏林春暖,和合润心”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本次手工艾条制作体验既是一场“本草撷芳,身心同养”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又是一场修身养性之旅。通过本次活动,鼓励专兼职咨询师发挥所长,积极采用传统中医相关理论与知识,发展中医特色心理咨询,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更好守护学生心理健康。[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研)工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