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春意满园,‘植’等你来”,2023年植树节活动暨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1点击:210


花开种花家,春光满校园。310日下午,为弘扬劳动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学生生活园区举办“春意满园,‘植’等你来”2023年植树节暨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学校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代表等一同为上中医充“植”绿色。

学校“标杆寝室”代表——细辛苑312寝室的同学向大家分享了她们的绿植“秘密”。这四位同学都是来自中药学专业的研究生,她们结合专业特色,在寝室阳台上设计了“小小百草角”来种植中药种子,并将自己科研课题中的研究植株“青蒿”栽种进了“百草角”。小小的中药苗在她们的精心培育下茁壮成长,她们在专注中药科研的同时,也在种植本草的过程中体会中药栽种所需的耐心、坚韧,从实践中领悟劳动精神,体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现场学生代表将自己在寝室种下的向日葵献给老师,感谢老师们的栽培培养和关心关爱,并表示要刻苦学习,传承师长博采众长、严谨治学的学风,发扬前辈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的精神。

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与师生代表一同植树。师生代表们分成8支队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前往种植区域开展劳动实践,在宿舍楼前种下与“决明苑”“沉香苑”“佩兰苑”等宿舍楼栋文化名称相对应的决明、沉香、佩兰等中药种子,在种植劳动中感受实践的快乐,感知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学生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美丽的生活园区增添一抹春意,也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各支队伍在完成种植任务后,师生代表还参与了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趣味打卡小游戏。

各学院分别在植树节开展主题活动。基础医学院以“五禽强身,识药见绿”为主题,契合“天人合一”的思想,而且以大家喜闻乐见的趣味游戏丰富活动形式;中药学院的学生们收集不同种属的植物叶子;针灸推拿学院以“艾”为叶,以“针”为根,“种”起了艾草温灸针小树;护理学院学生开展创意剪纸拍照活动,记录春意也更添新意;公共健康学院学生用采集到的树叶进行图画创作,绘出了充满希望的春天景致;康复医学院学生们将祝福和愿望写下,粘贴在树干上,“种”出一棵承载心愿的大树;研究生院开展了趣味投壶,感知这一在中国古代盛行的活动的独特魅力。

同植一片林,共启杏园春。本次植树节暨劳动教育活动不仅在张江校区“落地生根”,同时也在学校惠南校区开展。康复医学院师生们共携手、齐劳作,挥锹培土、扶苗浇水、栽植杏树,“耕植”一方绿荫。

[团委、学(研)工部、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