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穿旗袍学茶艺、赏民乐写书法,我校以文育人、以美育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发布时间:2023.03.08点击:412


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38日下午,202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开班仪式暨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系列活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活动由共青团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妇委会主办,基础医学院团委、护理学院团委承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朗诵协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王苏,上海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民乐团指导老师王晓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和新一届“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学员代表等出席本次活动。

一首激昂的民乐《赛马》拉开活动的序幕,在王晓犇的带领下,师生合作的二胡演奏展现了铁蹄翻飞、万马奔腾的草原风情。

由王苏领衔的诗朗诵《可爱的中国》向祖国许下青春誓言,表达了青年中医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以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使命。

民族舞《茉莉花》用优雅舒展的舞姿展现当代女大学生自信、端庄、典雅的灵动气韵。

武术功法表演《中华神韵》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行云流水,让人不禁徜徉在传统武术的魅力中。

 “茗赏者上也”,《礼仪中国》表演展现了茶艺、书法艺术的墨香茶韵,现场师生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现场,淑女学堂学子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一同带来旗袍展示秀。

 “君子书院”和“淑女学堂”开办至今已有7年,累计培育青年学生近600名,旨在厚植文化自信,增强学员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君子书院”通过深度解读君子内涵的“君子立德”信念教育,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知识讲座、经典著作诵读、武术功法等系列活动,让学员内外兼修,实现新时代杏林君子的德、知、才相统一。“淑女学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传播经典、传授琴棋书画,提倡礼仪、诗书、茶道等淑女文化课程,培养知书达理、温润恭谦,具有独立自主、坚毅顽强等品质的新时代淑女形象。

学员们表示,他们将承君子之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习得淑女之风,内外兼修,优雅自信。不仅要学习知识技能,更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美至善,成为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

朱惠蓉介绍,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打造“美育+德育、思政+艺术”育人新理念。构建“一门课程,一个中心、一支队伍、一个基地、一系列活动”五位一体覆盖全校师生的美育教育体系。“君子书院”和“淑女学堂”作为两个闪亮的传统文化培育品牌,也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继续拓宽学生艺术视野、提升审美修养,实现“修身润德,美美与共”的内涵式发展。

庆祝活动后,王苏以《用声音和语言会话》为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她将自己塑造声音的秘诀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地教授着技巧,声情并茂地演绎着作品。

活动上还举行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颁奖仪式,许铁峰宣读了获得2021-2022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的优秀个人及集体。朱惠蓉、许铁峰为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及集体代表颁发证书。今天受到表彰的教师个人和集体代表表示深受鼓励,要倍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上发挥引导、带动作用,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君子书院”、“淑女学堂”优秀学员证书颁发仪式,2023年“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开班仪式、新学员代表授书仪式等同期举行。团委、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