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文化活动

中国援摩医疗队赴菲斯西迪·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大学医学院开展中医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06点击:209


应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和菲斯西迪·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大学(下文简称阿卜杜拉大学)医学院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穆罕默迪亚分队的队员们在中国援摩医疗队总队长范晓盛的带领下于近期赴菲斯举办了中医文化讲座。

见面会上,医疗队一行受到了阿卜杜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伊莱扎米·伊德利希·穆罕默德亲切接见。穆罕默德先生代表院方首先表达了对此次文化讲座活动的重视,赞扬了中国援摩医疗队在摩洛哥当地的无私奉献,也希望在将来双方可以合作开展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交流活动。范晓盛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从开辟古代丝绸之路到共建‘一带一路’,中阿携手同行,人文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摩医疗队会继续秉承不忘初心、大爱无疆的使命感,在医疗援助和文化交流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阿卜杜拉大学医学院院长阿迪勒·易卜拉欣、阿卜杜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伊莱扎米·伊德利希·穆罕默德、穆罕默迪亚中医医疗队队长范晓盛、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宁与外方院长卡利玛·叶特利比以及医学院师生等220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阿卜杜拉大学中国事务负责人穆罕默德·姆布台希姆主持。当天的讲座也受到了摩洛哥当地M2电视台的报道。

活动上,穆罕默迪亚分队队长童秋瑜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中国援摩医疗队的基本情况和针灸、推拿等中医诊疗项目的特色之处。随后,沈含冰医生和王炜医生分别对一些中医常用的针灸穴位和推拿手法作了教学。

在最后的现场体验环节,阿卜杜拉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气氛非常活跃。

在体验过中医四诊、针灸穴位、推拿手法的操作后,不少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中医的神奇。在场的医疗队队员们也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医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世界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表达中国魅力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讲座的摩洛哥友人感受到了中医文化其独特的魅力,也让不少人对中医、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