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成果

  • 中医药文化教育资源贯通大中小学的创新与实践

成果通过挖掘和提炼中医药文化价值教育内涵、架构中医药文化教育资源体系和推广路径、构建大中小学贯通的组织架构和保障机制,实施以来获批全国唯一的中医药院校人文通识教育改革试点院校;中医药文化课程获得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4门;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丛书、微课程、儿童读物)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大学生“杏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系列慕课在全国选课人数达到10万以上。形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医样板”。

  • 守正创新、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高质量中医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成果秉承学校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守“一体两翼”(以扎实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能力为主体,以宽广的现代科学、医学知识和创新思维为一翼,较深厚的中医传统文化底蕴为另一翼)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以面向未来的新理念、新路径和新机制,厚植富有中医药特色和“新医科”特质的人才培养土壤。

  • “厚德惟新、融贯协同”的中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式的建构与实践

学校自2012年起在教育部和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研究生教育项目支持下,系统开展了“交叉学科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生课程建设”“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聚焦学生创新视野和能力培养,提出“学位与中药学研究生培养聚焦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理念,突出“重传承、重创新、重实践”的培养要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满足人民群众重大健康需求为导向,推进硕、博士研究生课程结构、培养方案、评价机制、学位授予、导师遴选、学风建设等改革,创新性地构建了中药学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