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张彤教授领衔主编的《中药制药工艺技术解析》(第2版)出版

发布时间:2024.04.10点击:205


我校张彤教授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吴纯洁教授联合主编的《中药制药工艺技术解析》(第2版),日前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药制药工艺技术是连接中医和中药、传统医药和现代科学技术的桥梁,是实现中药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之一。充分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新辅料,整体提高中药制药的技术水平,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中药制药工艺技术解析》(第2版)顺应中药制药行业需求,紧密围绕中药制药领域的关键环节,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答问题的问答形式,深入探讨中药制药工艺技术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此书在第1版(2003年出版)主编——我校徐莲英教授和四川大学侯世祥教授的悉心指导与鼎力支持下,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制药企业的50余位专业人员,历时五年多,共同编写完成。全书分为上下两篇,共30章,总计132万字。上篇为基本技术篇,包括中药前处理工艺技术和中药制剂工艺技术,中药制药过程中洁净与灭菌、包装技术及中药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等。下篇为成型技术篇,以各类中药剂型和制剂的制备技术为重点,解析了剂型选择、处方设计及成型工艺中的难点问题。

《中药制药工艺技术解析》(第2版)源于中药研究和生产实践,充分吸收了相关学科近年来的新进展,融科学性、知识性、实用性和创新性于一体,将有助于推动中药创新药的研发,激活中药产业的新质生产力。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