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2024年医学传播学教师大会暨第二届医学传播学教学联盟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3点击:182


3222024年医学传播学教师大会暨第二届医学传播学教学联盟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40余位医学传播学专家齐聚一堂,就医学传播学教学方法科普学术化理论、医学科普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大会由上海市同济医院急诊办公室主任孙烽主持。

大会开始,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向延卫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分别致辞对医学传播学的发展表示了高度关注和支持。

会上,“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负责人王韬教授作了工作报告,简单回顾了医学传播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教授则介绍了医学传播学本科课程的开设情况,展示了该学院在医学传播学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还举行了医学传播学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由光明网、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和“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共同成立,旨在推动医学传播学的实践与发展未来,该基地将成为医学传播学师资培训、教学交流、人才培养、学术合作的重要阵地。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两位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相声表演如此养生》。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位演员是在华留学生,来自马来西亚。两位同学生动展示了医学传播学教学成果

会上还举办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向延卫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为“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负责人王韬、医学传播学教研组组长周敏杰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医学传播学教学研讨与展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建平教授南开大学附属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郭树章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主任医师满玉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潘龙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研究员蒋平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敏杰六位专家参与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结束后,上海市卫健委药政处处长倪元峰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对本次大会给予高度评价。

大会还举行了第二届医学传播学教学联盟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及理事颁证仪式,表彰了在医学传播学教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最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引领与会专家参观了博物馆

据悉,现代医学传播学是以医务人员为传播主体,以科普学术化为主要理论,集知识体系、学术组织、教学科目为一体的医学与传播学融合创新的新兴学科医学传播学作为一个新兴的医学分支学科,早在2014年就被正式提出,相关成果分别在2015年获得上海市科技成果、2020年获得上海医学科技奖、2021年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

未来,医学传播学将在贯彻落实“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康复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