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我校希腊孔子学院打响“中文+”国际教育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4.01.11点击:588


为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助力中医药“走出去”,以及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我校与希腊西阿提卡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自20236月正式揭牌以来,将中文与中医药联系起来,在当地开展“中文+”特色教育,成为希腊第一所以中国传统医学为特色的孔子学院。

中医药与中文一样,是贯穿中华文化的一条重要脉络。在西阿提卡大学孔院,除了“中国味”浓厚的文化活动之外,中医类课程吸引了大批当地学员。中医教师李艺主讲针灸学相关课程在点穴实训和临床带教的课堂里,她不仅教授腧穴定位、临床主治和操作手法,还不时讲解腧穴的中文名称和内涵。这一不同于本土的教学方式让在场的学员感到十分新奇。“原来由字母和数字组成的经穴国际代码背后的中文名称竟然这么有意思!”希腊学员毫不掩饰欣喜和赞叹之情。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双方教师在针灸教学领域开展组合互补教学方法,有效激发了当地学生学习中文和中医的兴趣。

孔院运营半年来,许文杰和李艺两位教师先后开展多次授课和讲座,吸引了共计965人次参与,受众来自西阿提卡大学(University of West Attica)、希腊全国物理治疗师协会(Panhellenic Physiotherapists' Association)、希腊疼痛物理治疗学会(Hellenic Physiotherapy Society of Algology)、希腊针灸学会(Hellenic Medical Acupuncture Society)等高校或学术机构。孔院外方院长、西阿提卡大学理疗系教授乔治·乔古蒂斯(George Georgoudis)表示,目前在希腊当地开展的针刺疗法以现代医学理论为基础,被证实在镇痛、抗炎和免疫调节等方面作用明确。然而,起源于古代中医的针灸技术,深度结合中医学整体观与辨证论治理念,医生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辨证取穴,精准施治,有效提高临床疗效的同时也丰富了当地针刺疗法的应用范围。

中文教师张晓馨到任后,即着手开展当地中文教学需求调研工作,结合《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制定教学计划、准备教学资料,同时开展招生宣讲。她依靠多年国际中文教育经验,精心设计了从零起点入门的初、中、高级课程体系,统筹兼顾听、说、读、写教学内容。今年3月,孔院将迎来第一批中文学员。

西阿提卡大学孔子学院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和西阿提卡大学的一项重要合作项目,孔院理事会由双方校长共同担任理事长,新建孔院工作在双方校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稳步发展,中、外方院长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孔院现有外方全、兼职行政管理人员3人,中方人员3人,教学及办公场地300平方米。为规范管理,孔院已起草制订多项规章制度,中、希、英三语官方网站也已全新上线。

以双方长达8年的交流为基础,至孔子学院的揭牌和建设,两校合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西阿提卡大学孔子学院将立足但不局限于中文教育,以“中文+中医药”为特色,真诚尊重希腊本土文化和情感,务实开拓贴近当地实际需求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在推动两校合作、进一步拓展中医药国际传播新路径的同时,见证中希两国人民的美好情谊。(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