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团赴云南对口帮扶医院开展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8点击:77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丰富当地医生的中医药知识和技能。519日,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率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康复医学科专家团前往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中医医院开展帮扶指导工作,通过义诊、带教查房、手术示范、座谈等形式,为砚山县的百姓普及中医药知识,将岳阳特色带入砚山。

519日上午,专家团一到砚山县中医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樊民就被之前派出参与中医药对口帮扶工作的援滇医疗队员、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朱岩峰拉进了导管室,穿上了铅衣。当天樊主任共做了7台介入手术,其中包括2台由乡镇卫生院转来的急性心梗手术,2台高难度CTO手术。

樊民、朱岩峰连午饭也没顾上吃,一直忙碌到晚上七点半才离开医院。樊民在手术同时,耐心带教当地医师介入手术操作,边手术边讲解,在细节处、关键处更是反复讲述注意事项,为当地医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呼吸内科主任王振伟在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开展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并为一位肺部占位性质待查的病人做了无痛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活检术。之后,王振伟坐诊肺病科门诊,为慕名而来的当地患者进行诊疗。

康复医学科首席专家冯玲前往康复科进行了教学查房,针对脑卒中患者及脑干出血患者进行了查房诊断和康复指导,耐心讲解康复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重视对家属的康复宣教。还亲自对患者进行诊疗,结合中医药治疗与现代康复治疗,将岳阳康复特色带给砚山百姓。

下午,周嘉和专家分别作医院发展与文化建设”“伤寒经方在肺胀病中的应用”“细节决定成败”“急性心梗PCI术中微循环障碍的中西医结合干预主题讲座。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现场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周嘉、专家团及派驻砚山的医疗队员朱岩峰、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刘雨晴、康复医学科治疗师史凯,围绕医疗、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共同与砚山县中医医院管理部门以及临床科室进行了沟通、交流,结合医院本身特色、优势和当地病种特点、患者就诊习惯,在医院专科建设及业务拓展方面给予了积极的指导和有效的建议。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砚山县在中医药对口帮扶工作中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继续充分发挥医院重点学科、特色专科优势以及新的管理理念等特色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帮扶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服务广大百姓,共同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