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主题教育再添现场教学点 基础医学院把“陈云与调查研究”专题展送到师生“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3.05.23点击:172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要求,让师生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科学性,52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与陈云纪念馆再度合作,将《陈云与调查研究》专题展送到师生“家门口”,在8号教学楼四楼布展并举行专题展启动仪式,为学校主题教育再添一处现场教学点。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建中,上海高校辅导员洪汉英工作室主持人洪汉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涂皘,我校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2023届毕业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佩丽主持仪式。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表示,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引入《陈云与调查研究》专题展,是希望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崇高品格,深入学习他们实事求是、深入基层、直面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的作风和本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培养一流中医药人才的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教书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建中、夏文芳为专题展讲解员颁发聘书。作为我校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开展“高层次中医人才培养试点专项”的中医学(屠呦呦班)首位学生党员刘睍主动报名加入专题展讲解员队伍,她在发言中谈到:“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正是屠呦呦及其团队在海南疟疾疫区的奔走,才有了青蒿素——这一份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讲解员,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讲好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故事,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努力探寻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张建中对专题展启动表示祝贺。他提到,“上海是陈云同志走上革命道路的红色起点,陈云等革命先辈留给我们丰富的精神财富,他们的精神风范和家国理想值得每一代人学习和发扬。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端正调研态度、掌握科学方法、做到知行合一。青年学生要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后,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高智亮为师生作现场教学。师生们跟随讲解员,聆听“新中国成立前的调研足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调研足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调研足迹”三个部分的讲解,全面学习陈云同志在调查研究方面的工作足迹和思想方法,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党性原则和崇高精神风范。


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何建成教授谈到:“中医诊断学科在老一辈党员的带领下,成员们深入临床一线,走访全国同行,并在梳理中医学相关四诊仪器研发、国家国际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学科优势,开展了中医诊断仪器研发和国际标准制定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支部党员同志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坚持调和研并重,调有所获,研有所用,这是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毕业生即将踏上新征程,作为学院党委为毕业生组织的最后一堂大思政课,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2020级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方成博士感慨到:“在现场学习中,我深深地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伟人风范所感染。踏上工作岗后,我会牢记中医人的使命和责任,将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在服务人民健康的工作中。”

该专题展将贯穿主题教育,持续到8月底。一支以大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学生讲解员队伍将为校内外师生提供“菜单式”讲解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基础医学院党委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用“大思政课”培育时代新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融进去、讲出来等方式,用活红色资源,拓宽育人图谱,为青年学生厚植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底色。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