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传承创新 融合汇聚”仲景学术思想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7点击:539

 

41415日,为期2天的“传承创新 融合汇聚”仲景学术思想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我校基础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学会中医临床经典分会主办,我校基础医学院伤寒金匮教研室承办。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国,全国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黄煌,首都国医名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岭南名医名师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李赛美,以及热爱经方的上海市名中医、相关专家教授共13位在会上作了学术交流,逾600经方爱好者和临床医师线上线下参会。论坛由我校副校长王拥军、舒静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许铁峰致欢迎辞,他指出,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救治作用的“清肺排毒汤”就是根据疫病的核心病机而选用若干经方创制而成,近日该药在加拿大获批非处方上市,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当前,如何将仲景学说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中医共同责任。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名医名师大家们的引领下充分挖掘《伤寒论》《金匮要略》中的理论与智慧,强化中医经典在中医临床的应用研究,促进中医临床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伤寒论》《金匮要略》的研究,用现代语言阐述中医经典的科学内涵,推进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为熏陶、培养新一代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支撑,促进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

开幕式后,拜师仪式举行,基础医学院六位中青年教师胡静、李海峰、薛辉、舒适、蒋日磊、李薇拜黄煌教授为师落实学校党委面向传统基础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设立“访名校拜名师”计划的要求

论坛首日,黄煌作“我心中的经方医学”主旨演讲,指出经方医学传承发展的必然性,强调“方证相对”的重要性。

叶进作“仲景重脾胃思想之探讨”主旨演讲,系统总结《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有关如何保护“脾胃气的各种治法方剂和核心思想

王庆国仲景合方之法与柴胡桂枝汤的临床应用”为题作主旨演讲围绕经典名方小柴胡汤与桂枝汤具体介绍两方合用的基本病机和广泛的临床运用

郝万山和李赛美分别围绕张仲景教我们如何治病“以火热立论辨治2型糖尿病实践与思考”主旨演讲,讲解经方妙用。

论坛第二天,来自上海的中医名家和经方专家朱抗美蒋梅先张再良余小萍何新慧吴中平杨雪军孔祥亮分别分享了在研究和应用仲景学说中的心得。

我校基础医学院还将陆续开展类似的论坛讲座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校浓厚的中医氛围,提升我校中医传统学科在全国学术界的影响力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