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三地四校“云端”馆校联动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开讲

发布时间:2023.04.03点击:232


为向青少年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博物馆“大学校”功能,331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联合主办主题为“奇经八脉,你身上有幅藏宝图”的“云端”馆校联动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来自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香港培敦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上海市大公中学的学生参与本次课程。

课程从一个容易被读错的词——“针灸”注音引入,主持人引导学生们踊跃提问互动,学生们提出“哪些疾病适合针灸治疗”“针灸如何发挥作用”“针灸有哪些注意事项”等他们感兴趣的针灸学问题。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全瑾为学生们解释中医基础理论中“精、气、神”的含义。学生们跟随视频镜头欣赏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精、气、神”浮雕,了解到“精、气、神”在中医学里被视为人体“三宝”,其中,“气”在人体内按照一定规律运行,经络是“气”的通道,而针灸正是通过刺激经络中的“车站”——穴位(学名“腧穴”)来发挥医疗作用的。

课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介绍人体经络的“阴阳”与人体穴位分布规律等中医基础知识,并通过展示《明堂图》讲解人体经络穴位的位置,让学生们领略古人的智慧和中医经脉学说之精妙。

通过视频“经络‘藏宝图’探秘:针刺足三里”,学生们学习到针灸的操作过程,由此对针灸产生浓厚兴趣。

 “中医所说的‘气’指的是什么”“‘奇经八脉’指的是什么”“足三里有什么作用”……课程最后开展了“中医基本理论知识挖宝行动”,帮助学生们重温课上所学知识。

本堂课程详细讲解中医经脉理论体系、经络学说、针灸操作过程等内容,带领学生们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许多学生表示,古人的智慧和钻研的精神令人叹服,今后想要学习更多针灸、经络等相关中医知识,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六(2)牧歌中队的周佳琦同学在学习感言中写道:“此次馆校联动课程是有趣的、有意义的、有价值的,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医针灸文化的特殊魅力,成为我们‘健康之旅’的重要一站。我们不仅收获了许多中医知识,更认识到养生之道和保护中医针灸文化的重要性。”

为促进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致力于探究“中小学科普教育课程课件开发——神奇的针灸”,并成功申报上海市2022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项目,本次云端馆校课程正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3月,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上海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也联合开展了云端馆校课程《神秘的东方力量》,通过五禽戏展示、依托展品讲述名医故事等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今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进一步拓展馆校联动,打造更多馆校课程,不断探索中医文化传播新途径。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