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周周看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27点击:136

 

326日,“周周看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开展。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副书记罗兰萍、青村镇人民政府副书记陶颖、民革奉贤区委委员、六支部主委蔡月弟、吴房村党支部书记秦瑛、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成琳、院长韩丑萍、副院长傅勤慧国际学生辅导员以及30名国际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共同在奉贤区青村镇感受传统江南风光与现代农村产业的融合。

上午8时,“周周看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国际教育学院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成琳介绍了“周周看上海”活动的整体安排,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丑萍鸣锣宣布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驱车前往吴房村,小桥流水、青砖石路、白墙灰瓦,每一帧画面都在逐一诉说中国村落的故事,江南风光从画卷中应运而出。

吴房村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在村支书的讲述下逐一展开。吴房村位于奉贤区青村镇西南部,古称吴南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奉贤“贤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吴房村紧紧抓住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战略机遇,在村级思想引领、精神面貌、人居环境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全方面、多层次、宽领域的探索及实践。在参观与体验的过程中,同学们始终用相机记录下吴房村的每一个珍贵瞬间,感受中国新农村之美,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马来西亚籍同学林柏松认为,在漫步吴房村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乡村的质朴与美好,体会到了乡村生活的别样之美。俄罗斯籍同学伊利亚认为,这次活动帮助他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国老百姓的普通生活,尤其是一对煮玉米的老夫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伊利亚感受到中国农村融合了传统精粹与现代技术,体现了中国特色。

随后,全体师生驱车前往雉趣园体验。雉趣园拥有3板块9大主题和近40个科普点,是一座集雉鸡核心养殖区、生态种养展示区和科普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国际学生在雉趣园赏味青团、学习油菜花手作。工作人员带领国际学生体验了制作青团的过程,同学们在感受中华传统手艺的同时,也体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传统文化跨越国界,伴随着青团的飘香存留在每位同学心间。油菜花的花语是“加油”,同学们在乡间感受阳春三月的新鲜空气,并在手工坊制作油菜花工艺品,欢声笑语回荡在空气与暖阳中,同学们释放压力找寻到了自我。

日本籍同学石川明认为,在制作青团时感受到了中华美食的魅力,从自然和人文两个角度对清明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泰国籍同学陈涵琳认为,在实践中可以学到课堂之外的更多知识,近距离感受到自然的魅力,尤其是在制作工艺品的过程中看到了同学们的闪光点,增强了朋辈交流与互动。

周周看上海”活动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学院精心设计路线,贯穿传统与现代,全方位、多维度地带领国际学生去不同地点领略上海风光,体味上海风情,并在观光游览中学习中医药知识。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国际学生将打卡更多景点,深度融入中国生活,培养跨文化适应能力,并进一步提升知华友华情感。

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