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学生荣获上海市第二届大中小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准决赛一等奖、总决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6点击:156


为进一步普及国防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着力激发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热爱人民军队、尊重崇尚英雄、矢志报国强军的政治热情,324日,上海市第二届大中小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总决赛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音乐厅举行我校公共健康学院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徐安琪在大学组中总排名第二,荣获二等奖,辅导员郭健坤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去年1212日举办的准决赛中,徐安琪荣获一等奖。

此次大赛以“讴歌党和人民军队丰功伟绩,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热爱祖国,爱我国防,赞誉人民军队,振兴中华”为目标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上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上海市海防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学校国防教育协会、东方绿舟、上海市人民武装学校、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承办比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市七百余所大中小学积极响应参与,在历经初赛、复赛、准决赛及网络人气投票等环节后,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20位演讲者站上总决赛的舞台,讲述“爱我国防”的故事,传递青少年学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理想与信念

徐安琪的演讲主题为“华夏山河终无恙,吾心灼灼筑国防”,通过一枚小小的虎符讲述国防故事,透过军人的手去感受人民子弟兵的坚毅和赤诚作为一名杏林学子、医学生,徐安琪将对军人敬佩转化为白衣为甲的信念,以我国国防生物安全领域为自己奋斗的领域。演讲立意高远、震撼人心。最终,徐安琪凭借自信从容的精神风貌、激情饱满的精彩演讲在总决赛中脱颖而出。

我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三个课堂”推动中医药特色国防教育提质增效。巩固第一课堂,讲好军事理论课,加强国防教育队伍建设,提升课程吸引力。打造第二课堂,将中医药文化送入军营,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创新第三课堂,创造优秀网络作品,搭建网络育人平台,持续提升国防教育质量。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发挥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医药特色,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注重育人实效,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学(研)工部、武装部、公共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