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教师学习交流会线上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22点击:392

 

1221日下午,“牢记使命强担当 勇毅前行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教师学习交流会暨第34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于线上举办。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教学名师、我校终身教授方肇勤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关键词,以“立德树人忆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与参会教师开展交流座谈。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会议。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等70余位教师在线参与。

交流会上,方肇勤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关键词,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和诸多生动案例,从“育人”“为师”“为学”“为头”四个方面与参会教师们分享了他数十年来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及团队管理领域的心得感悟。

谈到“育人”之道时,方肇勤指出,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作为导师,必须做到言传身教,以正面的力量感染学生、引导学生,面对不同能力的学生,应做到因材施教,关心学生,设身处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为师”方面,他勉励教师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期望和要求,在教学相长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提升师德涵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分享“为学”经验时,他强调,当代中医人要坚持文化自信,应当在生命科学的前沿积极探索,与时俱进,努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勇于奉献,不折不挠,不断追求理想;作为学科带头人,关于如何发挥“领头雁”作用,他表示,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善于“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充分释放人才潜力,才能更好地带领团队围绕国家需求、学科需求坚持探索,有所作为,有所创造。

交流环节,教师党支部书记张紫佳、青年教师班主任宁可等教师代表就“人才培养”“科研教学”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感到今后工作的信心更足、方向更明、责任更大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方肇勤教授等模范教师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潜心研究,开拓进取,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争做“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努力为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