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通过上海市“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复核

发布时间:2022.12.15点击:143


近日,我校图书馆接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知,上海市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复核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我校古籍保护工作得到专家高度认可。

我校图书馆作为第二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于1026日接待了本次复核工作专家组的现场检查评估工作。副校长杨永清,上海市政协常委、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怀琼,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石德响,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倪力强以及图书馆古籍保护利用研究中心人员参加了复核工作会议。

杨永清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近年大力加强古籍研究和古籍保护工作,并希望在市文化和旅游局领导下,通过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专家团队对我校此次“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复核工作”进行评审,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古籍工作。倪力强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图书馆在古籍保护利用研究方面开展的工作。专家组在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考察并审核复核材料后,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古籍保护领域的辛勤耕耘和蓄力积淀。

根据国家对古籍保护工作的要求,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图书馆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近年来整体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2021年图书馆成立“古籍保护利用研究中心”,制定完善了古籍管理规章制度,积极争取各类经费支持,不断改善古籍存藏条件和古籍保护工作环境,扩建标准化古籍书库,建设古籍修复实验室和传习研究室;积极落实数字化再生性保护,搭建数字网络平台和移动阅读平台,提升中医药古籍网络服务师生能力,改善古籍阅读体验,出版了大型中医古籍丛刊;稳步推进古籍普查与编目工作,在上海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下,牵头本市各古籍收藏单位共同启动编纂《上海地区馆藏中医古籍目录》。

下一步,图书馆将积极争取项目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修复专业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引进,加大古籍原书尤其是中医药古籍善本的搜购力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中医古籍文化走出校园,形成中医古籍品牌示范带动效应等方面努力。同时与信息技术学科、人工智能学科和计算机学科充分合作,开展基于古籍的中医药防治疫病以及其它专科专病中医药方案、技术的研究,让古籍活起来,真正实现中医古籍的活态研究,不断提升中医古籍服务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建设。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