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高水平大学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中期汇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5点击:329


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决胜课堂”的工作要求,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凝聚高水平教学学术团队合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高本科教学的课程教学质量,上海中医药大学高水平大学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中期汇报会于1213日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副校长舒静、教务处处长张亭立,教学督导专家张黎声、魏建平,及各二级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各学术共同体团队成员近百人线上线下参加。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会议。

我校高水平大学教学学术共同体项目于202111月启动,以跨学院、跨学科教学学术共同体为纽带,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形式,围绕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改革突破,旨在帮助学生获得更佳学习成效,推动青年教师实现更快成长。经过团队中期报告书面评审,整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团队、科教融合团队、教学方法创新团队、跨学科协作团队、思政教学改革团队和流派传承教学团队六个类别的重点团队责任人进行了现场汇报。房敏团队从丰富优质教学资源、突出海派推拿特色、改革本科教育教学、完善推拿评估手段四个方面构建推拿学新型“智能+”建设标准、路径和协同提升模式。王芳团队围绕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建立集体备课、成立中医药文化与思政读书会、构筑有组织科研的共同体研究体系、建设有深厚中医药文化涵养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等平台机制,探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思政课教改新模式。薛征团队以提高儿科临床思辨能力培养为核心,整合海派中医儿科各流派优质教学资源,创新中医儿科流派传承学术特色教育模式。曲环汝团队从教学制度着手,推动基于临床多学科诊疗思维培养和提升的风湿病学巡诊教学改革模式。沈岚团队将中医药思维、科学思维、现代科学信息技术融入教学,汇聚中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交叉科学研究院多部门的骨干教师,建设“理实一体”的中药分析学教学整合团队。虎力团队以服务于学生终身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PBL教学法在各个学院的开展,探索PBL与思政理念相融合的系列研究,不断提升我校在PBL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魏建平和张黎声对汇报项目建设思路与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以“有目标的教学”为导向,同步促进学生与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张亭立提出,学术共同体搭建了学科、学院、教研室间的融合平台,还需加强不同教学团队间的交流协作。舒静提出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要直面课程教学创新的挑战,深化一线教师教学改革的意识,推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创新变革。

最后,曹锡康指出教学改革要落实落细到课堂教学主阵地,切实提升学生学习成效,从“决胜课堂”和跨学科团队建设两方面,推动大学教学回归教学本源:要更新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要由“教师主角”转变“学生主体”,构建教学相长、互为师生的新型师生关系;要优化教学设计,做好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评价考核多个环节的组织与规划,以常规性的作业、协作性的作业、挑战性的作业相结合,提高学习挑战度;要重视教学实施,以完美的教学策略、教学逻辑、教学方式创设教学氛围,实现艺术化教学;四是要拓展教学资源,鼓励和推动个性化学习。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