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第七次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193


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第七次学术学术年会于1126日在线上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承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医健康管理分会共同协办。会议以“中医药慢病防治与健康管理”为主题,设置了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邀请32位国内优秀的中医药健康管理专家和学者分别在前沿科技、慢性病管理、经方药膳、防疫抗疫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院校、医院、企业的专家、代表等近10000人参加会议。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在开幕式上对分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在党建工作、产教融合、科普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为从事中医药健康管理的同道们搭建一个互通、共融、发展的平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医药健康管理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助力。

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季光在致辞中总结了分会在2022年的工作,提出下一步要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年轻科学家及健康管理专家的发展;在学会指导下,持续发挥好更大范围专家学者力量,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多维度,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努力为改善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多积极贡献。开幕式由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王健英主持。

上午的报告由健康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研究员张磊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静受邀在创新生物药、临床转化医学以及中西医慢病防治方面进行学术交流。

许家佗教授、李福凤教授、杨晓冬教授以及邹伟研究员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核磁共振等现代科学技术在中医客观化、数字化、便携化方面的运用作主题报告。

下午的两个分会场,共有24位中医药专家在线上为与会者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精彩报告。上海市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主任周一心、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文胜分别就疫情的防控及应激性失眠进行专题报告;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苏鑫、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教授崔远武、西安市中医医院教授任晓芳、湖州市中心医院教授张晨从经方临方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作了交流。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教授邓科穗、海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程亚伟、北京东直门医院教授苏惠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冯国湘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的教授张晋则是从传统药膳和中医膏方对慢性病的调理作用作学术报告。在慢性病防治专题报告中,鲁南制药集团研究员姚景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鲍勇、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教授游涛、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刘翠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丁霞、北京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林欣潮、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教授陈淑娇以及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教授殷佩浩从炎症、免疫、衰老、胃肠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交流分享。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教授肖劲松、王扬淦、沈洪解读了8月刚颁布的老年患者缺血性脑卒中、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疾病的健康管理指南。

本次大会精彩纷呈,直播还通过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官方微站,同时在人民康养、央视网、中国知网、即享影像、医会宝、CCMTV以及各自媒体公众号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截至当天16点,全网直播观看量累计近300000人次。(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