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教育部首批“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和首次教研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8点击:369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了教育部首批“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并开展了首次教研活动。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通过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现教育均质化、平衡化。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在教研室建设的启动仪式上介绍,上海中医药大学将借助虚拟教研室的平台,深入挖掘中医药理论内涵及当代价值,指导现代中医药学术研究,把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中医基础理论的学术策源地、人才聚集地。

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是教育教学领域的一项创举,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为虚拟教研室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创造了更加动态、开放、便利的条件,具有不受时间、空间及地域限制的特点,相信通过不断完善,虚拟教研室必将取得共建、共享、共同提高和高质量发展效果,能在适应当代的学科和教育教学建设方面产生重要的影响和成果。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介绍,中医药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领域。期待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会聚全国教育英才和资源,构建起天人合一、系统集成、开放共建的大平台,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医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内经课程联盟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贺娟,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内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小平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全国各中医药高校老师、同行参与启动仪式和教研活动。启动仪式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主持。

《黄帝内经》是中医群经之首,是中医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上海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成立于1956年,有着深厚底蕴。教研室名师辈出、师资力量雄厚,先后有全国著名中医专家秦伯未、裘沛然、凌耀星、王庆其、周国琪等教授任室主任,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科传承团队一直坚持中医经典守正创新的发展方向。教育部“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由来自全国31所医学院校的210名内经学科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国医大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岐黄学者、国家及省级名中医,辐射面较广,具有一定影响力。

作为“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庆其教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教研室以推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等方面为重点,从3个层面辐射、8个维度开展建设,并以知识图谱构建为抓手,依托现有各类教学资源,完善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板块与细节,达到各院校教师共享教学资源、提升教师教学素养的目的,最终形成辐射全国的优质内经课程。

随后举行的“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上,国医大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熊继柏教授作题为“内经教学注重三结合”主题报告,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王庆其作题为“以史为鉴探讨中医学术发展规律——《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出版记述”的讲座,来自各院校的相关专家围绕《黄帝内经》的临床运用、传承策略与路径、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应用等展开交流研讨。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