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学新闻

青教筑梦 匠心树人 我校开展第五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模拟赛

发布时间:2022.10.17点击:488


1015日,为备战第五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在11302教室开展模拟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舒静,交叉科学研究院教授陈红专,校教学督导组专家张黎声、陶建生、魏建平,附属曙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房敏,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基础医学院教授沈凯凯担任此次模拟赛的点评专家,共同为我校参与第五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7位选手出谋划策。选手所在单位的领导、青年教师等共计20余人共同观摩模拟赛。

在模拟赛的讲台上,选手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语言凝练、流畅,通过一张张精心设计、构思巧妙的PPT,将教学内容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地铺陈开来,遵循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标准,将课程思政、课程特色、学科发展、学术前沿等要素融会贯通,互为一体,打造一门对学生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启发性的优质课堂。选手们在讲台上自信、生动、精彩的展示充分体现出选手们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上课技巧,体现了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选手教学展示结束后,与会专家逐一对选手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语言、课程思政元素等进行全面、具体、细致的点评。

为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备战本届上海市青教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学校各教学单位及附属临床医学院的支持下,校工会协同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通过举办学校第十四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复赛、决赛,历时4天,共计11场次比赛,从来自学校系统22家单位的59位参赛教师优中选优,推荐优秀教学能手参与市青教赛,搭建校级市级递进式竞赛历练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参赛队伍组建成功后,校工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乐飞(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刘晓晶(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上海戏剧学院伍洋(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上海海事大学白响恩(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多位全国、市级青教赛获奖选手及上海戏剧学院王苏教授等校外知名专家,以及我校10余位教学督导组专家为选手开展进行线上、线下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组建学习共同体,观摩外省市教学竞赛,针对学科多样性开展个性化磨课、专家导师团辅导等,历时近10月,共开展各类工作坊、培训15场次,个性化磨课10场次,指导帮助选手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模拟赛的最后,许铁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一项赛事。学校参加本届上海市青教赛的7位参赛教师经过前期的全面准备和努力付出进步明显,此次教学展示精彩纷呈。当前,上海市青教赛已经进入倒计时,许铁峰建议选手根据专家的意见,多听多看多学多思考,完善参赛内容,结合国家时事动态凝练思政要素和课程亮点,发挥长处、补齐短板,在参赛内容的熟练度、教学语言表达、板书设计、现场互动、场景应对等细节上见真功夫,同时调整心态,抛开压力,以自信、从容、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挑战、享受比赛,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