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师生实地调研中药老字号传承谱系与特色技术传承

发布时间:2022.08.11点击:459


快落实上海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确立的《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建设任务,在上海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服务中医药流派发展高地建设工作,89日,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中药学院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带队赴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沛然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和相关指导老师参加活动。师生们来自雷允上、德华、养和堂、真仁堂、虹桥饮片厂和松江中医院等单位的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上海中药老字号传承谱系与特色技术传承现状,体验海派炮制特色技术。

交流会上,董志颖介绍项目意义师生随后一起观看了雷允上诵芬炮制技术非遗建设成就展示视频。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执行厂长林蓓芬表示炮制的好与坏决定了中医临床疗效,做好中药一辈子的信念。她已从事中药炮制事业60年,仍然觉得许多技术需要发掘和继承,希望年轻一代能将现代生物技术和古法炮制技术相结合,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夏文芳从医学生培养的角度指出历来医药不分家,中医学子了解中药的炮制过程,有助于更好使用中药,成为一名好的中医临床医生。

活动中,学生们对老字号负责人和行业专家们进行专题访谈。在前期资料搜集的基础上,将心中的一些困惑向老师们求教,了解老字号的前身今世,同时探知到目前中药老字号发展的困境

下午,师生们参观了雷允上诵芬展示馆雷允上为代表的中药老字号历史沿革和现况有了进一步了解。董志颖和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副厂长卞芝芳海派炮制特色技术展示馆,为师生展示讲解了现场陈列的炮制工具,演示常见药材的一些炮制方法

本次活动丰富多彩,一堂生动的专业实践课和思政大课。到场的专家教授们向同学们传递了要用一辈子去坚守中医药事业、不断精进技艺的信念,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医药传承创新的责任和使命。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