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中医药文化》第十二届学术工作坊·青年学者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6点击:196


624日,《中医药文化》第十二届学术工作坊——“生生之具:出土医学文献中的‘道’与‘术’”青年学者论坛召开。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主持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杨永清致辞希望青年学者、专家、与会人员通过交流,探索出土医学文献学术前沿,激发新的学术思想和更有意义的学术成果,让沉睡千年的古老医学走出馆藏、走向课堂,走出经卷、走向实践,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征程中,勇攀中医药文化研究新高峰。

本次学术工作坊、出土医学文献青年学者论坛由科技人文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编辑部联合中医古籍科教融合团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出土先秦秦汉医药文献与文物综合研究”课题组共同召集,来自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12所高校的20余位专家参会。

18位青年学者围绕“甲骨、简帛中的医学问题”“知识史视阈中的早期医学”“‘数术’与疾病交织的早期医学”“‘边地’与‘丝路’的医药流通”4个主题作报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刘钊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如青教授点评,并鼓励青年学者要下苦功夫。

本次会议受到学界广泛关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有近300人参会,B站同步直播,425人次线上收看。(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