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同心战“疫”值守校园,师者育人彰显担当——第28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活动“云上相约”

发布时间:2022.04.29点击:314


428日,第28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活动“云上相约”,围绕“凝聚战疫力量 守护校园平安”主题,位教师讲述在留校防疫值守过程中发生的暖心故事,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感。校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活动,70余名教师线上参会。

健康卫士,守护校园筑牢安全“防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处健康管理服务科主任李瑞玲始终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积极发挥“服务育人”作用,守护师生健康。

在交流中,李瑞玲谈到,健康管理服务科值守医师团队承担核酸检测保障、日常门诊医疗、环境物表抗原测试、消杀防护培训隔离人员健康管理及楼幢终末消杀项重点任务此外做好应急就诊的校外转诊。近一个月内校内接诊处置近700余人次校外就诊安排50余人次。同时,为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根据上级最新口径布置点位,为志愿者合理排班将园区5200余名师生,按照网格化管理,科学分组排序,方便大白快捷扫楼采样。虽然工作忙碌而艰苦,期间也遇到无数困难,更加坚定了他们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决心。

李瑞玲带领团队始终在细节中体现人文关怀,在工作体现服务育人感慨地说:“既是高校教师,又是白衣天使,我为拥有双重身份而感到自豪,但同样也多了一份使命和责任。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即使有各种困难,面临各种挑战,我们也要扛起责任、勇挑重担,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立标杆,用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保健康,真正做到服务育人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老师!”

思政教师,教育课堂搬上防疫“战场”

黄艳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位思政教师, 自313日校园封控起驻校至今,不仅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更在留校值守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将思政教育“课堂”搬上了疫情防控“战场”。

在访谈中,她讲述了自己的值守生活:负责完成每天教职工的信息日报、通知传达,帮助同事及时查找校内文件资料;协助开展网络课程教学、研究生线上复试,做好材料撰写、资料存档,服务师生;主动关心封控在宿舍的同学,实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困难及身心健康情况,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利用空余时间抓紧学习,参加SLD在线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查阅文献,积累材料,积极为各项课题申报做好准备。同时又报名参加了“教工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后勤部门搬卸物资、运送三餐,身体力行为学校抗疫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这其中蕴含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精神是最好的思政课素材。我们的学生大多是医学生,们的前辈正奋斗在第一线守护着这个城市的健康和安全,在医学院校上思政课,在教学案例的筛选上,我们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前辈教育、朋辈教育是能触动孩子们内心的。

科研博后,学以致用甘当采样“大白”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陈皖晴是一位师资博士后,在本轮疫情校园封控期间,她不仅作为科研人员坚守岗位,守护实验室安全,而且学以致用担任了校内核酸采样志愿者,作为党员尽己所能冲锋战斗。

她介绍了自己的日常工作:“在值守初期,我将次日计划按轻重缓急排列,以疫情防控为重中之重,每天早晚进行实验室出入人员统计及仪器安全巡查其次是帮助处理学生因疫情封控所中断的实验,保障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最后是继续完成自己的实验任务和论文撰写工作虽然忙碌但仍然井井有条,渐渐形成了习惯,值守工作也变得心应手起来。

谈起核酸采样团队默契协作中的难忘经历,她十分动容:“加入这个志愿者队伍已经整整30天了,参与近20余次的核酸采样,感受到职能部门老师们和志愿者全身心的付出和坚持。每天平均要进行6-7小时的采样工作无论是后勤部门的筹备协调、悉心安排,还是志愿者之间指导练习、相互提醒,或是被采人员对志愿者的理解配合、支持鼓励,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瞬间无处不在让这项工作更有了团队温度枯燥的任务也变得轻松”。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伟大抗疫精神教育贯穿铸魂育人全过程,积极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担当,弘扬奉献精神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