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中药研究所举办线上研究生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2.04.21点击:396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和精神,学习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关心了解研究生思想、生活学习动态,凝聚增进师生情,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中药研究所党总支于419日下午举办“同心抗疫,暖心前行”研究生线上主题班会。

此次主题班会按照年级分三场进行,校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中药研究所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近300人参会,会议由研究所党总支书记王广东主持。

辅导员专题教育,构筑坚实防疫思想阵线

中药研究所兼职辅导员徐红首先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她对学校和研究所疫情防控相关规章制度、通知提示进行了详细解读,传达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静态管理期间卫生防疫、宿舍管理、防诈防骗等安全风险注意事项,并就近期开展的研究生疫情下需求专题调研的反馈解决情况介绍,使同学们做到心中有数、手势明确、信息清晰。

逆行志愿事迹分享,激励抗疫正能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研究所师生纷纷响应上海市、学校党委号召,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和特长,踊跃参加医学检测支援、社区抗疫、校园防疫等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感人事迹。会上,研究生同学彭思琦、艾方彬、薛辉代表医学检测志愿支援队,汇报了从报名出征、前线奋战到胜利凯旋的逆行抗疫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教职工志愿者代表赵淑娟、张继伟、杨颖博向大家介绍了居家办公期间,参加物资采购与分发、核酸检测协助、困难帮扶、科学普及等社区服务活动的情况,分享志愿活动中的激动与感动。志愿者们朴实而精彩的讲述引起师生们的强烈共鸣,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致信全体研究生,寄托导师温暖关爱

研究所全体导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首责,将对同学们的殷切挂念和嘱托写就《致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由导师代表陈万生、赵淑娟、张紫佳在会上进行了宣读:号召大家坚定信心,坚守科技报国之远志;科学防疫,建筑邪不可干的“玉屏风”,做好“自己健康防护的第一责任人”;调适心神,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希望同学们经常和导师谈谈困惑、聊聊心情,努力在这段难忘的坚守经历中收获勇气和智慧。三位老师还分别谈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同学们科学看待疫情,克服紧张畏惧心态,积极开展相关知识科普;坚决防护到位,阻断疫情传播;合理做好生活学习计划,保持身心健康,有条不紊地开展文献学习、数据整理、论文撰写、静心思考等,充分利用好这段特殊时间。

领导关心关怀,激励师生聚力前行

王广东转达了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对师生们的慰问和鼓励。沈漫对师生们守抗疫表示感谢,强调同学们要保持平和心态,积极应对处理好学业、答辩、就业等事项,常怀感恩和感激之心,充分理解当前形势下生活学习条件的来之不易,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抗疫工作安排,咬紧牙关,凝心聚力,共同战“疫”。中药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所长王峥涛从“正气”“免疫”中西医两个角度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鼓励即将成为中药科技工作者的同学们科学认知疫情,保持乐观心态,踏实做好各项工作,王峥涛还结合毕业论文体例的调整方案就中药学科研思路与方法进行了专题讲授。副所长吴晓俊、王长虹、屈祎也分别做了交流嘱托。

随后,与会的研究生同学就校园封闭期间的所见、所思、所想进行了热烈交流和分享,并对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关爱表达衷心的感谢,纷纷表示一定戮力同心,并肩战斗,尽快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