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中医药进中小学

“我和百草有个约定”我校2022年植树节活动暨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10点击:872

 

39日下午,“我和百草有个约定”我校2022年植树节活动暨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在百草园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舒静,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

 “惊蛰的雨水,拥抱百草园丰饶的土壤。三月的春风,唤起朋友们对中药的热爱”,中药学院本草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创作了诗歌《我为本草代言》,歌颂美好的春季和药草的芬芳,运用诗朗诵的形式,介绍中药典籍,介绍乌梅、甘草、黄连、生姜、芒硝五味中药等知识,表达中药学子辨材识药、薪火相传的志向,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自服务队正式成立以来,他们积极引导同学们养护药用植物,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志愿服务中,面向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开展了36次讲解,服务了430余人,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学习掌握中医药知识。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介绍植树节活动整体方案,并对种植环节选取的桑树、牛蒡、虎耳草、车前草、薄荷、益母草六种中药植株和小树苗的寓意进行了详细讲解。此次种植的6种中药植株,是在郊野都相对容易见到的植物。桑树全身是宝,桑叶、桑枝(枝条)、桑白皮(根皮)、桑椹(果实)皆是常用中药,此外桑蚕文化源远流长,也是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标志。牛蒡、薄荷是药食两用植物,在生活中的运用十分普遍。通过植树活动,师生们不仅亲身参与劳动,更学习和巩固了中药及健康知识。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师生代表一同为“成长之树”贴上“希望之花”与“成长之果”,寓意着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师生一同浇灌希望,使“成长之树”开出杏花、结出杏果。

随后,曹锡康宣布活动开幕。各支队伍前往种植区域开展劳动实践,亲手栽种中药植株及小树苗,用自己的双手为百草园增添一抹春意,为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各队学生在完成种植任务后,还参与了五禽戏学习、中医药知识问答及中药饮片贴画活动,在春意盎然的百草园中感受中医药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由团委、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后勤保障处共同举办,旨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时希望青年学子在亲手植树种草的过程中树立劳动观念、认识劳动价值、体悟劳动艰辛,在劳动实践中创造美、发现美、感受美。团委、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