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中医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7点击:255


近日,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医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会议在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医院主任科员殷玮玮,孙行军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市各区县的12家核心协作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主任及项目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钱义明教授主持。

医院副院长姚政在欢迎辞中对项目实施的积极意义表达了殷切期望,并承诺将从医院层面给予组织保障,积极有效推进项目实施。

刘华强调了申项目设立的初衷,并提出希望通过这一轮建设周期,打通医院壁垒,通过医院间协作、经验互通及优势互补,协同提升上海中医医院急危重症诊疗能力,进一步凸显中医药服务在城市发展和卫生安全保障中的贡献度,合力推进本市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

医院主任医师钱义明就项目具体实施内容和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该项目由医院急诊医学科牵头,协同本市24家公立中医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共同完成,旨在发掘、应用和传承中医药干预急危重症的有效方法,发挥中医药在急危重症、疑难复杂疾病临床救治中的特色和优势,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和方法提高急危重症的中医救治效果,从而整体提升上海中医医院急危重症诊疗能力水平。

与会人员在会上热烈研讨交流、积极踊跃发言,展现了长期从事急危重症工作的“急诊人们”所具备的团队意识、协作能力和高效沟通机制。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全国最早建立急诊学科的中医医院之一。加强急诊医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医院进一步完善急救体系、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的重要手段,优质、高效的急危重症处置能力,是减轻患者就医费用、提升患者获得感、满意度的惠民之举。近年来,医院在这方面做了较多的创新和发展,为巩固构建医院疫病防治体系,2021年建成并启用“平战结合”感染病综合楼,成立了全国首个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和医院中西医结合急症感染中心,岳阳医院抗疫协定方、红玉赔赈颗粒、荆防合剂等处方的制定和应用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业界同行们的认可。相信通过此次项目建设,由岳阳医院牵头,带动各家协作医院共同发展,将有利于促进优质中医药急救资源下沉,有利于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级,为中西医结合重大疫情及急危重症救治储备人才、搭建平台、形成标准和共识,在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