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中医药进中小学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闻香识本草”科普视频发布暨大中小一体化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教育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10点击:431


124日下午,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承岐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岐晟健康、上海穆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舍人文艺术空间协办的“闻香识本草”科普视频发布会暨大中小一体化中医药文化传承与教育沙龙在与舍人文艺术空间举办。上海手造街信息公司草编文创馆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沙龙由承岐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医药协会会长许涛主持。

活动首先举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闻香识本草”科普视频发布会。上海尚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怡致欢迎辞。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科普教育部主任罗月琴介绍“闻香识本草”视频拍摄背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服务社会大众,传播科学知识”为核心,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平台作用。博物馆遴选了20种大众经常可以在路边、公园、郊外见到的看似普通、实则特别的本草,分别拍摄了这些本草的根、茎、叶、花等形态,介绍了它们的气味、药用部分、功效和相关现代研究,以及简单保健用法。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现场向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唐镇中学赠送《闻香识本草》视频光盘。

在交流环节,李赣发言指出高校中医药博物馆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优势他在发挥情景教育课程优势、开发拓展中小学中医药研学项目、强化中小学结对共建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就大中小学一体化育人、学科德育与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杨静提出,要双课、双师、双线,以博物馆为平台展示学生风采、跨学科组合带领学生开展探究的工作思路上海市唐镇中学校长柏玥萍提出用古今对话的形式,将书本上中医药知识搬上舞台,用更丰富多彩的样式带给学生,把贴近生活的中医药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二次传播者。

最后,来自企业、中医药协会的代表围绕如何巧妙地将中医药知识、技能、文化设计融入活动中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