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中医药进中小学

我校举行2021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

发布时间:2021.12.06点击:959


125日,2021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武术秀比赛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体育部部长黄孙巍、副部长潘幼群,我校体育部教授吴志坤、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主任陆松廷等出席开幕式。朱惠蓉致开幕词,她表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教育,引领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黄孙巍宣布武术秀比赛开幕。

我校充分发挥学校武术学科优势,依托中国大学生武术训练基地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创建“课-----国”六级网络化竞赛体系,践行“常赛”目标。学校紧紧围绕以竞赛促普及,释放传统体育赛事新活力,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和展示传统体育专项技能和思想品德教育的平台。

2015年,我校首创上海市学校武术秀竞赛,该赛事将武术和表演艺术有机结合,融德育、美育、体育为一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武术艺术魅力,体现武术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有助于吸引更多学生关注武术、热爱武术,并加入到武术习练之中。

比赛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队带来《医•者》,讲述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舍小家为大家”感人肺腑的故事,致敬抗疫逆行者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复旦大学带来的《百兵之王》,从历史上各个英雄人物持枪抗敌演绎到现代枪法的规范与展示,全面解读枪的历史与文化;上海体育学院的《绿瓦武“忆”》通过演员回到母校对“绿瓦”的回忆,展现出绿瓦学子的武艺精神及优秀传承;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旗帜》讲述了平凡而伟大的无名英雄们,在前线奋战,不惧困难,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护卫旗帜。

今年的阳光体育大联赛继续转战“云端”虚拟赛场,展开“隔空PK”,为所有参与者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选手在线录制视频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比赛日裁判组在主会场实时现场评分,并将评分现场进行直播,既保证了比赛的效率,且也让赛事各项信息的传播更加便捷,让场外观众能够即时获得赛况信息,更保证了比赛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本次比赛以弘扬武术文化为核心,鼓励学生运用丰富多彩的武术艺术展示形式,反映当代学生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比赛分为高校组和中小组,通过初评,来自上海大中小学的14支参赛队伍在线一决高下。最终,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获得高校组一等奖,奉贤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浦东新区观澜小学、上海市浦东新区东荷小学、上海市控江中学、上海宝山区世界外国语学校获得中小组一等奖。(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