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附属龙华医院召开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2点击:185


1019日下午,附属龙华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研讨会在龙华医院12号楼1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唐华,我校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中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倩蕾出席本次会议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炬以及相关行政人员,“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党员代表等参加。研讨会由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萍主持。

肖臻致开幕辞,提到,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而研究生党支部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单元,对研究生培养有着重要作用,支部将以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今后着力于“七个有力”,巩固建设成果、提升示范成效,开拓新思路新举措、形成新示范新引领,助力研究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会上,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龙华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巧丽进行汇报。党支部以研究生为主体,把脉时代青年,厚植红色基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根据“七个有力”要求,积极探索“内外循环”党建工作新模式,逐步形成了内修党性和专业能力的“1+1+2”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及外化践行服务宗旨“3大专项行动”,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守正创新的中医青年。

现场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纷纷分享,王倩蕾认为支部工作需稳扎实打,透过现象抓本质,有增有减、高度凝练并整合资源方能长久发展。沈漫认为,学生党建工作应重在夯实基础,聚焦特色,进一步打造可持续发展、影响力高、号召力强的特色品牌,同时,以党建引领促学生培养,加快人才输出。唐华表示,学生党建工作应以不忘初心为首要任务,利用上海丰富红色地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工作,并通过见人见事见精神,让支部成为一面旗帜,党员成为一个标杆。夏文芳就如何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如何结合新要求做好可复制的支部长效机制建设等提出了深刻思考。

研讨会现场,专家和支部研究生党员交流互动,党员代表韩昀希和李建文主动分享了自己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中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灵魂,支部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一位党员的努力,党员以样板党支部为荣耀,也将紧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步伐,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共同构筑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

朱惠蓉郑锦先后作总结发言。朱惠蓉表示,龙华医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基础工作扎实,资源整合较好,顶层设计有效,积极落实“七个有力”建设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要将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同时要擅于倾听学生声音,让学生在支部活动中唱主角,有效发挥支委的力量,并将党支部建设和中医药专业特点密切结合起来,以支部发展“枝繁叶茂”带动中医药人才培养;同时做好顶层设计,带着问题做研究,善于总结凝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标杆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长效机制建设。郑锦对支部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认为支部应认清党支部、党员与学生群众的关系,找到政治引领与中医育才之间的结合点,以研究生党员标兵的标准培养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扎实的接班人,同时希望党员都能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以此次创建为契机,勇往直前,奋发图强,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鼓励学生党员发挥主人翁意识,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做一个又红又专的中医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龙华医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以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为契机,积极挖掘、凝练、交流、宣传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以一流的党建助推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