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百年风华青年志,基础医学院举行“闻鸡起武”开训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18点击:567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发挥政治功能,从“闻鸡诵经典,起武强体魄”着眼发力,在中医学子心中种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种子。917日,我校基础医学院在操场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闻鸡起武”开训仪式。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第一党支部书记、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张挺,体育部教师刘晰娟,辅导员,全体本科新生,共计24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佩丽主持。

仪式在2020级中医学(屠呦呦班)魏庆鑫、田思琦、杨庆华、胡译方等学生的《八段锦》展示中拉开帷幕。武术特长生作“闻鸡起武”功法展示。

随后,夏文芳宣布开训,并为“闻鸡起武”授旗。2021级新生代表常睿发接旗,他号召全体学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医梦、强国梦贡献力量!”《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等中医经典是中医学基本理论源泉,是中医药文化的瑰宝。开训前,学校终身教授段逸山和王庆其分别为学生送上锦囊:“诵读经典,探求真义,会通临床。”“不读经典,头重脚轻根底浅。不通临床,嘴尖皮厚腹中空。”开训仪式上,张挺为学生作经典导读:“如果把中医学比作一条河流,中医经典便是源头,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把中医学比作一座山峰,中医经典便是登山的捷径,书山有路勤为径。如果说中医是一个武林高手,中医经典便是任督二脉,打通了它,可让你武力倍增、精气十足。”青年教师班主任薛辉和胥孜杭分别勉励中医学子:“经典学习,对于培养中医思维,更好地理解中医,并用之于临床,大有裨益。”“诵读经典,会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中医学子不仅能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底蕴浑厚,而且能初步体验到中医治病不治已病治未病的奇妙所在。”开训仪式最后,2021级全体新生在张挺带领下齐声诵读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体悟经典的力量。开训仪式后,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刘晰娟带领杏林学子们勤习功法,强筋壮骨。


基础医学院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立根铸魂理念,依托十余年来打造的文化品牌项目“闻鸡起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以厚植经典、强健体魄浇灌中医学子“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的成长成才之路,为培养担当中医药创新开放发展大任的中医青年开辟新路径,引领杏林学子珍惜时光、精勤不倦,在礼送经典、强健体魄中磨练意志,完善人格,锤炼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过硬本领。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