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1.04.09点击:458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教师解决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330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基础医学院张黎声教授来做一线教师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与路径实施讲座,我校一线教师和在线临床教师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

张黎声首先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讲起,着重强调高校教师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同时指出所有课堂应该秉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思政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要求,只有建立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要才能真正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心同力同行,形成立德树人合力。

张黎声具体讲解专业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和融入路径,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讲故事、讲案例等教师们熟悉的内容切入,结合案例指出,对于理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同时从对“流言”和“反面教材”的辨识和分析、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重视实验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等方面,深入挖掘课程内容中思政“点”、整合教学内容和过程中具有相同“属性”的思政元素,从“点—线—面—模块—体系”进行构建。

最后,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的教学方法,通过多元的方法将理论实际联系,启发和引导教师们在专业教学中隐形呈现专业知识体系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开阔了教师课程思政的眼界和思路。张黎声的讲述浅入深出,例证丰富,引起了在座教师的普遍共鸣。理论讲授后,现场进行答疑解惑,提高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本次活动是我校课程思政系列宣讲活动之一,重在引导教师关注教学同时更应关注教育,专注学生“术”的精进,更关注他们“道”的升华。通过“课程思政”升华了“医者之道”,用过“人生大课”实践“立德树人”。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