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附属龙华医院召开“十四五”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2.26点击:681


为总结附属龙华医院“十三五”教学工作,谋划“十四五”教学发展,225日,龙华临床医学院“十四五”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在12号楼1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陈红专、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教务处处长舒静、医院管理处副处长管红叶以及龙华医院党政领导、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教研室主任、科室教学主任,研究生导师、带教老师代表等参加本次会议。

龙华医院院长肖臻代表龙华临床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致辞。他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人才是医疗卫生事业的第一资源。希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阶段绘制新宏图,以高质量教学体系助力一流中医药人才培养。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萍做了题为“聚焦新阶段,谋划新格局”教学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医院“十三五”期间在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经验和不足,同时围绕“十四五”医学教育新需求,就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规划做总体部署。

会上,围绕教学管理、课程思政、中医规培、研究生培养等主题,龙华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顾耘做了“加强管理,提升内涵——优秀教研室主任经验分享”,为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护理学教研室主任周文琴做了题为“以教研室为整体的课程思政工作统筹推进与实施”,介绍医院护理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为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方法;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聚焦健康中国建设,就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新形势,做了题为“龙华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一些思考”专题报告,为龙华医院新一轮中医规培内涵建设做了指导和展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贾立军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根据研究生培养新要求,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思考与建议”,就目前研究生管理、教育和培养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提出了新见解。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医经典教学、中医师承、中医思维、临床技能、带教门诊、创新能力等议题进行积极讨论和交流,为深入推进龙华医院“十四五”教学发展提供宝贵智慧。

陈红专对龙华医院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强化立德树人担当;二构建高质量中医药临床教育体系,成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标杆;三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完善医教研协同发展、师生共同成长的新生态,把推进教育创新作为激发教育活力的根本动力,以高质量内涵建设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各项事业都踏上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学院将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加强责任担当,以新的临床教学格局,助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