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附属曙光医院召开上海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成果总结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2.23点击:346


223日,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医务一处组织召开了2017年上海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成果总结论证会。全国名中医蔡淦教授和上海市名中医王灵台教授作为项目论证专家参与会议。医院副院长冯煜在会上对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和安排,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及学术继承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曙光医院共有徐列明、胡婉英、蒋健、何立群、胡义扬、孙世道、戴德英、詹红生、齐聪、杨巍等2017年上海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10个。工作室负责人先后从2017年以来的建设情况、创新发展成果、团队建设成效、建设经验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作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汇报。论证专家从名中医学术经验、高层次继承人才培养、医疗特色能力提升、科技教学创新品牌、项目建设经费支出等内容提出了详尽意见和建议,并对海派中医流派传承、中医药活态传承、临床医疗品牌建设、“名师”和“高徒”培养、科技成果创新等方面从医院、专科和传承工作室等层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医院依托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岐黄学者工作室、上海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名中医工作室等项目建设,成立了名老中医传承发展办公室,具体负责名中工作室建设项目的申报验收、运行模式、评估考核等过程管理,制定并细化了《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等管理制度文件,并匹配相关建设经费,提供专门的传承工作室用房和办公电脑、平板电视等办公用品,为工作室举办各类学术活动提供场地和会议保障。名老中医传承发展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名中医教学查房和学术经验交流,举办了中医经典医案大赛。依托詹红生上海市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名老中医传承发展办公室开展了名中医工作室团队门诊创新诊疗模式,运行一年多以来诊疗各类骨伤患者2800余人次,获得了较高的患者满意度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十四五”期间,医院将大力推进和实施名中医活态传承工作,系统挖掘和整理各级名中医学术经验和临床特色,深入开展“名医导师团”等中医特色工程建设,以彰显医院中医特色内涵,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打造百年曙光中医优质品牌。(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