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度科研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18点击:341


115日,我校基础医学院举办2020年度科研交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许铁峰、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出席会议,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主持。

许铁峰在致辞中对基础医学院在2020年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院教师能瞄准国家需求和战略导向,有责任有担当,攻克卡脖子技术;发扬新一代创新精神,推进科研反哺教学;持续加强稳定的团队建设,逐步形成老中青结合、人才辈出的局面。

王庆华做了题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策解读》的主题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国家和上海市中医药相关政策中有关中医药科研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近年开展的中医药相关专项做了详细解读。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方肇勤做了题为《中医药现代化探索的历程》的主题报告,通过回顾建国后中医药发展史、中西医结合发展历程,指出中医药现代化探索是新中国医药学界的一个创举,对中医药发展的未来应充满信心,应加强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凝聚力量聚焦研究方向,推动基础学科在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做出更多贡献。方剂学教研室主任都广礼做了题为《中医科研的中医特色》的主题报告,从中医学研究的特色、存在的问题、研究方向等方面展开讨论,认为应该转变思维模式,推动中医现代化研究。中医药免疫研究中心主任朱诗国做了题为《中医药抗肿瘤免疫的基础与转化研究》的主题报告,从中医药在肿瘤免疫重建与增强自然杀伤细胞(NK)抗肿瘤免疫中的作用与分子免疫机制角度,探讨了传统中药和针灸在肿瘤免疫重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中医药是提高NK细胞抗肿瘤免疫的宝库和钥匙,值得深入挖掘。

最后,许家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鼓励学院教职工聚焦中医药发展的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抓住中医药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为中医药新时期的发展贡献出基础学科的力量。本次大会加深了基础医学院教职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方向的理解,引领了学院的科研方向,增进了学院各学科、各研究团队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