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荣获“中国心匠人物”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5点击:220


近日,由国家卫健委主管的《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专刊》会同中国研究型医院医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等组织的“中国心匠人物”评审中,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荣获“中国心匠人物”称号。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发扬抗疫精神,倡导“科普惠民、仁心贡献”,推进心肺复苏领域的科学理论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心肺复苏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方邦江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岗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岐黄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先进工作者。抗疫期间,方邦江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龙华医院分队队长,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雷神山医院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新冠肺炎临床特征制定了“急性虚证”“表里双解”“截断逆转”治疗原则,领衔完成四项新冠肺炎研究项目,完成两部新冠肺炎临床专著。他与解放军总医院著名急救专家王立祥教授根据“医圣”张仲景传统心肺复苏术创新采用“腹部提压法”用于新冠肺炎针对痰栓、肺部浆液等形成的呼吸道梗阻的救治,发表论文《腹部提压防治COVID-19呼吸道梗阻方略》,在海内外得到推广应用。方邦江教授所负责病区,截止关舱时共收治患者114人,出院患者107名,纯中医治疗70人,实现了治愈时间全院最短,人均医疗费用全院最低,出院和收治患者数居全院首位。(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