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曙光临床医学院举办2020年度“小讲课教案”竞赛

发布时间:2020.09.15点击:355


曙光临床医学院根据“医教协同”的人才培养要求,逐步完善三阶段教育的衔接和提升,探索一体化管理的方法。当下,临床带教科室不得不同时面对不同类别、阶段、学情教学要求的学生或学员,这无疑给带教老师增加了教学难度,增强了备课的挑战度。临床带教科室不断探索如何规范、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区分理论教学与临床教学内容,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设计教学活动,让所有的学习者都能学有所获,实现各自的教学目标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学院以“小讲课”为切入点,开展2020年度“小讲课教案”竞赛。根据临床带教对象与教学目标的不同,划分面向实习医师、住院规培医师分层教学的两条赛道;结合专科规培医师教学能力培训要求,另设专科规培医师竞赛通道。经各教研室与临床带教科室的广泛动员,共收到参赛教案105份,通过大学与曙光临床医学院多位教学专家在线评审,三个赛道共21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现场决赛。

决赛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与多位临床教学专家共同组成现场评审组,从小讲课内容选择、教案设计、教学过程与课程思政等多个角度给予每一位临床教师针对性点评与建议。

21位选手同场竞技,通过20分钟的“临床小讲课”教学演示,讲解内容从医学理论到临床实践、从床边案例到经典古籍,充分展现了教学设计与教学能力。

此次竞赛准备时间短、覆盖面广,真实反映学院“临床小讲课”的教学水平,也是对学院带教师资临床教学能力的测评。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中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达到以赛促教、医教相辅、教学相长的既定目标;竞赛同时也是一次临床教学思维的碰撞,评审专家也就“临床教学运行与评价、临床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针对性研讨。

通过此次竞赛,学院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规范临床小讲课的内容与评价反馈机制,以期提高教学效能。在后续临床教学探索中,学院也将继续结合核心教学活动的开展,针对不同教学阶段,明确教学内容、形式、手段与学情相匹配的教学要求,实现分层分段教学资源再配置,真正提升教学实效与内涵。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