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1点击:160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校园安全及师生安全,为师生提供安全文明的教育教学和学习环境近期,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99日下午,学校为加强校园防控,提升2020级本科、研究生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2020级全体新生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本次“安全教育”讲座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设立主会场,在各教室设立分会场,采用视频直播形式,主讲嘉宾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

讲座伊始,张旭与新生们回顾了上海市教委历年举办的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情况。他表示,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在各高校营造了大学生人人参与安全的氛围,切实提高了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今年市教委将在上海承办教育部的全国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竞赛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希望学生们届时能够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随后,张旭先后从政治安全、网络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恐维稳等方面进行宣传,结合近几年来上海高校大学生安全事故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从防火防盗、抵制不良校园贷款、防电信诈骗、安全自救等方面进行分析、讲解。他指出,当代大学生要不断提高自我安全意识,丰富自我安全知识,提高安全实践技能。他还着重强调,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国安才能国治,治国才能治安,国家安全为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国梦提供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青年学生应尽的义务。他强调,政治安全也同样不容忽视,作为大学生要守住底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积极争当国家安全的先行者、公共安全的宣传者、社会安全的践行者和校园安全的守护者。讲座过程讲座以详实的案例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安全教育”讲座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之一,帮助新生们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能力,同时为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本次讲座帮助新生更加清晰了解了大学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危险情境和安全隐患,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2020级本科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灭火与逃生自救能力,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更好应对突发事件提高自防自救能力,910日下午我校举办消防知识培训和灭火器灭火演练。

前期,学校保卫处制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消防知识培训与灭火演练方案》。活动中,专业消防专家为在场学生讲解火灾预防基本知识及火灾发生后的逃生方法和火灾初起的处置方法。随后所有本科新生在学校体育馆北侧空地开展灭火器灭火演练,专家指点新生们如何使用灭火器并让每位新生都亲身体验灭火。

本次消防知识培训使全体本科新生对于如何安全防火和进行火灾处置有了一定的认识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