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终身教授从医执教50周年暨教育部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峰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7点击:218


1215日,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终身教授从医执教50周年暨教育部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峰会在我校隆重召开。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保健局局长胡鸿毅,国医大师施杞、严世芸,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陕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邢玉瑞,以及我校终身教授段逸山、李其忠,朱邦贤教授等出席。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熊继柏以视频形式致辞。会议由中医学院主办,副校长舒静主持。

开幕式上,周斌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徐建光、郑锦、胡鸿毅在致辞中指出,王庆其教授总结并传承了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优秀的品质与独特的学术思想,将经典与临床相结合,数十年如一日知行合一、深研经典、耕耘临床,取得了卓越业绩,为我们作出了示范。

王琦、熊继柏、严世芸、施杞在致辞中,称赞王庆其教授将“医道、师道、文道”集于一身,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硕果累累、治学严谨,指出应该向王庆其教授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同时还探讨了内经学科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国强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学校对教学临床第一线教师的支持,总结王庆其教授是尊师传承、学有成就的典范,是研读经典、勤于临床的楷模,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医药人文精神的榜样,是以德为先、大医精诚的表率,号召中医青年坚持王庆其教授所提出的“用经典激活临床,用临床拓展经典”理念,充分发挥中医的当代价值,造福人民。

翟双庆、王平、邢玉瑞、段逸山、李其忠、朱邦贤分别发言,鼓励当代中医学人传承王庆其教授的“咬定青山”的人格气质、“读书破万卷”的治学态度及其学术品行与师德医风。

第五批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中有16人拜入王庆其教授门下。会上还举行了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兵教授等为代表的优才拜师仪式。

最后,王庆其教授对各位领导、同事、师友的支持和关爱表示感谢,并表达了自己将鞠躬尽瘁、不负众望的心愿。


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在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实践,它通过打造高水平、跨地域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推动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提升。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中医学院邹纯朴教授汇报了教育部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展情况,并发布了《内经选读》AI知识图谱。会上,中医学院陈晓教授、龙华医院王秀薇主任、科技人文研究院李兆健研究员、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汤杰主任、龙华医院王少墨主任、中医学院陈正博士分别总结了王庆其教授的学术经验,线上线下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总结了王庆其终身教授50年来立德、立功、立言的光荣历程,分享了他“读经典,做临床”的珍贵经验,为后辈学子树立了立德树人、奉献教育和中医学事业的名师名医榜样。同时教育部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交流也很好地促进了院校间教学的共研、共建、共享模式,《内经》知识图谱的发布,标志着内经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促进了中医学经典教学水平的提高及中医学术的发展。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