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我校举行第三轮“学术荣誉体系”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2.28点击:630


228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三轮“学术荣誉体系”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会主题“向未来 再出发”,旨在进一步聚焦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夯实搭建人才队伍架构,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学术标杆、学科引领及团队统帅效应,提升学科影响力与人才竞争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沈辉,副校长舒静、王璐,“学术荣誉体系”受聘教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门、附属医院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400余人出席大会。会议由沈辉主持。

聘任仪式上,季光首先介绍了“学术荣誉体系”项目概况并宣读聘任文件。他强调了本轮项目建设的背景和目标,指出为了实现培养中医药人才、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引领世界传统医学的目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追求卓越,不断提升人才支持体系、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他指出本轮建设三大变化:一是锚牢学科发展关键点,实行岗位任务聘任制;二是深化优才优酬机制,实行阶段目标年薪制;三是新增优秀人才及时纳入、过程考核随时淘汰,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颁证仪式后,“学术荣誉体系”教授代表郑月娟发言。她回顾了成长道路,由衷感谢学校“学术荣誉体系”项目的保障。这份荣誉和保障让她安心做有趣的教学和科研,同时也深感肩负推动学校和学科跨越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她将怀感恩之心,加强合作,砥砺前行,追逐梦想。

曹锡康向受聘教授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学术荣誉体系”项目自建设以来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向受聘教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努力成为学术发展的“风向标”;二是要努力成为学科发展的“智囊团”;三是要努力成为未来高水平人才的“领路人”,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自身的优秀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曹锡康指出要通过“学术荣誉体系”项目将“人才强校”战略落到实处,全校一盘棋形成发展合力,拿出更多具有突破性的创新、创造、创举,形成更多实打实的成果。

聘任仪式后,学术报告精彩纷呈。

陈凯先作“中药现代化与中药创新”主题报告,从中医药国际化进展和多学科交叉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多角度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引发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

林国强作“探索中医药创新-从研发到转化”主题报告,分享了如何带领团队完成成果落地,如何实现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从研发到转化,道路虽漫长,但需要持续保持热情和梦想!

上海市政府参事、第三轮“学术荣誉体系”首席教授陈红专作“面向未来健康的中医药创新发展之思考”主题报告,从未来健康的挑战、循证研究的发展、前沿交叉的探索给与会者阐述自己的独特思考和观点。在中医药领域,需要以严谨、稳重、理性的态度,深入思考通过创新发展,以应对未来的健康挑战。

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进一步加深了与会者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理解,提高了对中医药创新研究的热情,坚定了为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的信念。

2024年,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积极响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术荣誉体系”建设是学校在培育卓越人才、推动学科创新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