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劳动观察:医药类应届生招聘会出现新动向:外省市大企业大医院纷纷到上海“抢人”

发布时间:2024.03.21点击:39

招聘会现场。劳动报记者李蓓 摄

3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2024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

外地“大三甲”集中前往上海抢人,应届生求职关注长期晋升更甚于短期薪资。320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2024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记者在现场发现,今年用人单位中出现了一个明显趋势:外省市大企业、大医院纷纷瞄准上海毕业生,前来“抢人”的各省市“大三甲”相比往年明显增加。

当日的招聘会有3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1200余个岗位、9000个用人需求,涉及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咨询等诸多行业,现场2000余名学生参会。本次招聘会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全力为2024届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精准性的就业选择。

在现场摆摊的用人单位中,一些外省市大医院可谓“大张旗鼓”做足宣传攻势。记者注意到,像河北省中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均在现场发出“招募令”。“博士生到我们这儿来,大概各种补贴能拿到40多万。”济南市中医医院在现场临时挂出了“事业编”和“博士待遇优厚”的广告,其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市一级对博士生补贴15万购房款和每个月1500元生活补助,医院一级还有另外的补贴,入职后正常薪资根据事业单位规定执行。记者发现,此类收入待遇稳定、发展前景看好的外省市用人单位,很受应届生欢迎,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有不少学生排队投简历。


地级市公立三甲医院招聘摊位前排起长队。劳动报记者李蓓 摄影

相比长期稳定的职业发展前景,记者发现,今年应届生似乎没有那么看重起薪。上影集团今年首次参加中医大招聘会,招人的岗位是企业内部保健医生,主要服务于剧组导演、演员等演职员日益增长的保健需求,录用后直接享受集团编制。不过,不少学生上来先关心“以后职称怎么评”,了解到未来职称序列可能走的是企业行政序列,而非医疗专业技术序列后,纷纷表示“一年到手12万,这个起薪不算低了”,但他们更希望在专业领域有更好发展。

招聘会期间,上海中医药大学2024年新立项的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代表现场向7名毕业生发放录用offer4家新的基地获得授牌。上海益诺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莉表示:“今年是我们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开展校企育人实践基地建设的第4年,作为地处张江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我们每年都会录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大量的实习生、毕业生。接下来,我们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开展产教研深度合作,也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

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简历门诊”“求职礼仪指导”“生涯规划咨询”“就业政策答疑”等就业指导区域,为毕业生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本文发布于劳动观察,2024年3月20日,记者: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