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澎湃新闻:院士国医大师书记校长齐上阵,上海高校思政课拥有顶配师资团

发布时间:2024.03.19点击:90

【编者按】

20243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的日子。

五年来,上海先后承担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思政课先行试点、“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等任务,出台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及创新行动计划,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澎湃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上海思政样本,探秘上海如何构建大中小各学段纵向有机衔接、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横向贯通、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工作新格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褚君浩首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高校 供图

人工智能、脑机接口、AI会取代我们吗……一个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褚君浩35日首讲的“强国之路”思政大课《在科技探索中成长》的课堂上,引起了全场近3700名复旦大学本科生的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把2024年定为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年,而由院士为全校共上一门课则是“第一仗”。复旦大学的思政大课有700多名授课和带教教师,涵盖院士、文科资深教授、行业领袖、专职教师、知名校友等,除了面向全校学生,还覆盖了第一批133个上海市的现场教学基地。

如何上好思政课,师资是关键。在上海高校,由院士、国医大师、书记、校长开讲思政课的情况并不鲜见,而众多大师大咖组成的“顶配”豪华师资团队,也成了上海思政“金课”好口碑的最坚强后盾。

思政课程的全新探索

在课堂上,我感受到作为一名科学家,褚院士是如何将自己的理想和国家所需紧密结合、同频共振的。”复旦大学2023级经济学院郁飞扬同学说,“我也立志要刻苦钻研、执着奉献,不断思考如何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这也正是复旦大学思政大课设计的目的:围绕学生立德成才的规律,汇聚配置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点燃年轻人学习探究、奋斗成才的内心不灭之火。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有一门名叫“岐黄中国”的思政课程需要拼手速“秒杀”才能抢到,学生朱姣姣感叹:“这门课程融合了中医药文化+思政,每节课都像‘拆盲盒’般的惊喜,是全校公认的‘宝藏’课程。”

在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建设过程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了全新探索。升级迭代的“岐黄中国-文化基因系列”课程是举全校之力建设的一门思政课,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领衔,突破学科限制,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由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庆其和段逸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长林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陈卫平教授、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等组成“大师资”。该课程采用多师同堂授课的形式,围绕中医药文化基因,形成“名医名师主讲+中青年教师串讲+学生助教助学”的多维立体教师团队,目标是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上海财经大学刘元春校长的“大思政课”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教授是一位宏观经济学家,常从金融的角度为大学生们深入简出地开讲大思政课。他会娓娓道来,向学生解析我国部署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之路的背后逻辑,并勉励大学生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民族复兴光荣使命,要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增强能力本领,服务国家社会。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课

314日,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带来了一堂沉浸式的“大思政课”。

上海高校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设立在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建成后,上海建桥学院又陆续建设了国政馆和党建育人馆,构建起以三大红色场馆为载体的思政育人新体系,目前三大红色场馆已成为上海市高校“三全育人”共享基地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上海民办高校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增长

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统计,经过五年建设,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显著增长:专职教师人数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50%

在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方面,上海重点指导推动有关高校探索相关学科优秀教师、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转任专职思政课教师长效机制;支持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作为符合条件的师资转任思政课教师先期试点高校,为其他高校提供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出台教职工转岗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的具体实施办法,推动中共党史专业教师转任至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部的补充是另一条路,上海实施“引智讲学计划”,充实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推动高校普遍建立思政课兼职教师制度,邀请党校、社科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研制领导干部上讲台课程需求侧清单,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思政课;上海还建设了“大思政课”兼职教师库,汇聚英雄人物、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上海杰出人才、青年典型等先进典型,以及红色场馆讲解员、青年讲师、志愿者,形成持续性参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长效机制。

本文发布于澎湃新闻,2024317日,记者:韩晓蓉